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本站头条 | 重要讲话 | 权威发布 | 基层党建 | 非公党建 | 廉政建设 | 校园党建 | 党建评论 | 红色文化 |
信息动态 | 环保在线 | 调查研究 | 理事会 | 第一书记 | 党史学习 | 志愿服务 | 乡村振兴 | 视频新闻 | 社会组织 | 党建书店 | 人才工作 |
文章搜索:
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2024-04-28  
  首页 -> 志愿服务
春来一季,心生欢喜——铁五长白岛二分校·东北大学春晖学生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4-03-13 14:47   阅读量:6119次

三月春风处处暖,青春当属志愿红。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加紧密联结高校志愿服务力量,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携手东北大学材料学院,于2024年3月11日下午1:30分,铁五长白岛二分校与东北大学材料学院春晖学生党员志愿者举行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

1.jpg

本次活动出席人员是来自沈铁五校长白岛二分校和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各位领导们,她们是: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黄晓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员商淼、东北大学材料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姜媛,沈铁五校长白岛二分校责任校长刘娇、铁路五校教育集团副校长朱亚新、长白二德育主任卢思雨、长白二教导主任王鸿旭、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春晖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和铁五长白二分校的教师和少先队员代表们。

志愿‖协作

本次活动由二分校教导主任王鸿旭主持,在责任校长刘娇的发言中拉开序幕,她以二分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的发展史作为开篇,深情回顾二分校过往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全校师生学习其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后简要介绍东北大学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希冀两校共同谱写志愿服务合作新篇章,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精神。

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晓颖在随后的发言中肯定了我校的志愿服务精神,她认为志愿基地的建立不但能大力推动高校与小学志愿活动的纵深发展,增强两校学子志愿服务参与感,还能通过两校学生在后续接触中的互动,树立榜样意识,让志愿精神在校与校的合作中蔚然成风。

志愿‖扎根

在激昂的乐曲声和热烈的掌声中,沈铁五校长白岛二分校责任校长刘娇、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晓颖等领导携手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随着红色的绸布被掀开,“学生党员志愿者志愿基地”11个大字映入所有人的眼帘,这一刻,她们共同期盼着两校美好的未来。

志愿‖传递

共建协议的签订与揭牌,标志着二分校志愿服务基地的正式建立。整场仪式迎来高潮时刻,首批“学生党员志愿者志愿基地”成员分别上台展示,来自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春晖党员代表队深情诵读《雷锋》,声情并茂的朗诵感染着学校的每一名师生,送出一份温暖,带来一份感动。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的小少先队员们用《我为你点赞》的说唱表演回应着、传递着志愿精神,引领其他学生迈向志愿服务新台阶。

演出结束后,春晖队员向少先队代表们赠送学习用品,激励我校学子发愤图强,随后双方合影留念,为本次仪式画上完美句号。

志愿‖回顾

今年是“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成立的第五年,一群阳光可爱的孩子为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的志愿服务工作写上了最浓墨重彩的第一章。五年的时间,服务队脚踏实地,用一颗颗爱心,一次次志愿活动,撰写了一页又一页的温情故事,推进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走新、走心、走深、走实……

身边有榜样,前行有力量。邢嘉澍队长6岁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小小年纪就已经是一名“成熟志愿者”。为了发挥“一十百”效应,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2019年10月15日,服务队队长邢嘉澍从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责任校长刘娇手中正式接过队旗,“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2.jpg

听红色故事,树志愿之志

每到抗美援朝纪念日来临之际,志愿服务队总会走进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纪念馆,聆听96岁“英雄爷爷”高鹏华、88岁退伍军人王化玉讲述真实的长津湖战役;他们还来到“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道德模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听徐爷爷讲述毛主席丰功伟绩;他们参观过苏广林劳模创新工作室,近距离感受过“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苏广林爷爷的劳模精神和榜样力量;他们参加过“学习雷锋好榜样”新书发布会,曾现场聆听雷锋学生孙桂琴奶奶讲述雷锋感人故事,他们多次开展红色经典慰问演出,在心间种下红色的种子。

献爱大凉山,铺志愿之路

每年的开学季是铁五二分校志愿服务队与四川大凉山贫困儿童爱心传递的日子,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每年同学们都是将整理好的物资拿到学校,持续为大凉山儿童奉献爱心。8次大型捐赠后,当地5个村子的实际生活问题被解决,目前他们已为贫困山区累计捐赠物资5万余件,捐款2万余元,为贫困儿童捐赠书籍3000余本,志愿队们还资助一对贫困姐妹圆梦大学,队长邢嘉澍用零花钱为同龄男孩援赠学杂费,爱心跨越山河,点亮求学之路。

3.jpg

四川昭觉县慈善会为服务队送来锦旗表达对铁五二分校深深的感激。铁五二分校“献爱大凉山”爱心之举获得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二分校的爱心感召下,30余家企业加入了献爱大凉山的公益项目中,共同为孩子们送温暖。

4.jpg

展雷锋精神,见志愿之行

迄今为止,服务队已参加千余场公益活动,累计参加活动的队员高达5000人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多次走进沈阳市各大养老院、社区,参加慰问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大东区津桥街道“阳光之家”有一群“星星的孩子”,服务队经常去看望他们,陪他们一起度过快乐的时光。二分校责任校长刘娇也曾亲自带领邢喜澍志愿服务队,走进津桥街道“阳光之家”,开展“守护童真,托举梦想”爱心公益慰问演出活动。

5.jpg

他们是红色展馆讲解员、是公安局反诈宣传员、是禁毒大队禁毒宣传员、是辽宁省科技馆讲解员;他们尊老爱幼,多次到阳光之家、盲校、残联、养老院慰问演出;他们爱护生态环境,参加保护母亲河,保护野生动物主题公益活动;他们热心助人,主动拿出压岁钱为社区志愿者购买防疫用品,录制抗疫歌曲传递正能量。他们宣传垃圾分类,慰问环卫工人;他们甘于奉献,乐于志愿。

强环保意识,尽志愿之责

在沈阳市开展文明创城之际,在队长的带领下,服务队到南市场八卦街社区参加“争做新时代最美少年”共同参与文明创城活动。“五一”劳动节,服务队来到中山公园劳模广场,参加“我向劳模敬队礼”沈阳市少先队员校外实践活动,与全国劳动模范王义华阿姨等一同在公园内的捡拾白色垃圾,共建绿色家园。

6.jpg

浑河是我们的母亲河,邢嘉澍志愿服务队以“保护母亲河、守护绿色家园”为己任,多次参加保护母亲河公益活动。在沈阳的寒冬里,志愿者们与沈阳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在冰冷的浑河水下捞出长长的鱼网拯救小鱼。同时小志愿者们手中拿着环保垃圾袋,在雪地里将岸边的树叶、垃圾拾起,与环卫工人一起将垃圾运到处理点,保护母亲河是每一个沈阳市民的责任。

7.jpg

各媒体报道及志愿获誉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央广网,辽宁党建网,沈阳新闻综合频道、沈阳日报、中共和平区委宣传部官方媒体,等20多家主流媒体纷纷报道我校志愿服务活动,2023年8月邢嘉澍接受沈阳广播电视台公益帮栏目专访。

如今,志愿服务队的爱心足迹遍布沈城每一个需要温暖的地方,他们让雷锋精神之花开满省城,他们在奉献的路上收获成长。沈阳市和平区关工委授予邢嘉澍志愿服务队为“和平区最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邢嘉澍被授予“2022年度沈阳市新时代好少年”,“和平区美德少年”、“和平区五讲五爱好少年”荣誉称号;邓伊淼、李京博被沈阳市禁毒委员会授予“沈阳市禁毒先锋少年”荣誉称号。服务队50余名志愿者被授予“和平区学雷锋小标兵”、“铁五二分校学雷锋小标兵”,他们是校园里雷锋精神的少年先行者,更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8.jpg

回首五年,我们不忘初心;过去五年,我们笃行实干。5年,5000多人次,千余场活动记录着沈阳铁路第五小学长白岛二分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爱心的点滴。沈阳市,大凉山,三千多公里爱心路印满着志愿者们的足迹。

筑梦新时代,志愿新征程。铁五长白岛二分校邢嘉澍志愿服务队将赓续雷锋精神,践行公益梦想,"沐光而遇、追光而行",续写雷锋精神新篇章,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编辑:王雪弘】

【审核:王同文】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用行动守牢边防、让青春释放光芒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党建联合体全力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三站合一”活动启动
 调兵山市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老年故事会活动
 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分类施策“精准滴灌” 扎实推进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认真谋划安排 精心组织实施 大连市大通证券党总支高标准开启党纪学习教育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致敬英雄,强国有我” 国防教育宣传主题书画笔会活动
 中国共产党大连艺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校园文艺演出活动
 赓续航天精神 逐梦星辰大海
 年轻干部的基层“三杯茶”
 锦州加快建设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
 300余项文体旅活动!辽宁“五一”文旅市场再发力
 辽宁党建书店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分公司
 辽港集团
 《辽宁党建网》党建评论专栏稿费从优征稿启事
 用行动守牢边防、让青春释放光芒 ——丹东边境管理支队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党建联合体全力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三站合一”活动启动
 调兵山市开展图书馆服务宣传周老年故事会活动
 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分类施策“精准滴灌” 扎实推进党纪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认真谋划安排 精心组织实施 大连市大通证券党总支高标准开启党纪学习教育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致敬英雄,强国有我” 国防教育宣传主题书画笔会活动
 中国共产党大连艺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沈阳市大东区举办校园文艺演出活动
 赓续航天精神 逐梦星辰大海
 年轻干部的基层“三杯茶”
 锦州加快建设百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大基地
 300余项文体旅活动!辽宁“五一”文旅市场再发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210881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