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来源:辽宁党建网 党建先锋 阅读量:9732 发布时间:2021-06-05 01:51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记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蔡家村党总支书记蔡振平

 

在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蔡家村,“振平香菇”可谓家喻户晓,它是近几年来全村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是“十里八村”贫困户实现务工脱贫的有力保障,更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共同致富的第一抓手。而将这个品脾一手扶植起来的“领头雁”正是村党总支书记蔡振平。

整合资源 闯出一条致富路

蔡振平现年51岁,201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早年经营木材生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蔡振平作为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培养阶段为“高级”,培养方向是“领军人物”。

蔡振平2013年任村委会主任,他就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壮大村里的“钱袋子”上。他发现,蔡家村自然条件好、水源丰富、木料充足、交通便捷,具有发展食用菌项目的优势,这一思路得到了村“两委”班子的一致认同。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外出考察学习和前期准备工作,2013年11月,他牵头成立了“新宾满族自治县振平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2户社员,又积极争取榆树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统一解决了200亩用地和供电用水等问题。合作社先期发展冷棚香菇110棚,很快便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转型发展食用菌产业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经过几年努力,合作社成员已经增加到144户,成员出资也由原来的200万元增涨到437万元,产业规模扩大到200棚,成为了全县香菇种植的主要示范区之一。蔡振平又趁势而上,为合作社的香菇注册了“振平牌”商标,认证了香菇绿色食品标识,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蔡家村在他的带领下,掀起了一股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的热潮,找到了符合实际的经济发展道路。

借势而上 集体经济步正轨

2016年村“两委”换届,蔡振平高票当选为村党组织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巩固产业发展优势、壮大集体经济规模和效益便成为了他的首要目标。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努力换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同年,蔡家村被上级确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村,争取到了财政扶持资金200万元,有效解决了村集体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经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充分研究讨论,大家一致同意以合作社运营模式,继续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村集体投入了200万元国家扶持资金,又动员了51户农户以99亩土地使用权和资金入股,共同出资229.2万元,按照村集体占股65.4%、农户以土地使用权折资占股34.6%的比例,注册成立了“新宾满族自治县富强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确保集体资产运行规范、管理有序、发展持续,在蔡振平的建议下,村“两委”还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了章程,通过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选举了蔡振平为合作社理事长;建立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会议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盈余分配等各项规章制度,为社员统一印制和配发了股权证;聘用了会计和现金出纳员,按要求设置科目和各类账簿,按月结账、按季公开财务收支,为集体经济健康运转营造了良好环境。

务实举措 搭好增收“快车道”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蔡振平的心里并非只装着经济发展,“小康路上不能掉队一人”,他也一直在努力让邻里乡亲都搭上集体经济这个增收致富的“快车道”。为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短缺问题,他利用50亩地建设了50个香菇大棚,生产全熟料菌棒7万棒、半熟料菌棒3万棒、鸡菇菌棒4万棒,并将这些香菇大棚以承包的形式安排给本村贫困户经营,平均每支菌棒以低于市场价格的3.5元售卖给他们,并承诺承包大棚、购买菌棒的费用可以在销售香菇成品后交付。为方便更多的村民致富增收,他安排了20户本村及邻村贫困户、17名残疾人以及6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香菇基地务工,每年增加务工性收入近百万元;规定合作社年度受益较少时,首先按当地土地租金价格,向以土地使用权入股的农户支付保底分红款,解决了社员的后顾之忧;多方努力引进了一家香菇收购商,在蔡家村驻点收购,彻底打通了销售渠道,并无偿向社员和非社员提供技术服务,带动蔡家村、边外村8户贫困户发展香菇生产,带动周边村的36户农户种植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

强基固本 竭力凝聚党群心

蔡振平却始终没有放松农村各项基础性工作。在他看来,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作,是缩小版的“五位一体”,要相辅相成,不能有“短板”。因此,自上任村干部第一天起,他就主动扛起责任,及时发现并解决村干部和村民关心的实际问题。蔡家村邻近河道,每遇汛期河水上涨,道路和村庄安全隐患很大,于是他通过个人资源,每年春天都协调附近铁矿为村里运送尾矿石,组织村民加固河堤,并延河岸铺出了一条长750米、宽30米的护村隔离带,确保全村免受水灾。为改善办公条件和村民活动场所,他积极奔走购买材料,把关工程质量,认真核算支出,协助村党组织按期完成了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又协调建设了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动员本村妇女组成了一支文娱队伍,并取得了乡广场舞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村内巷道因年久失修,村民出行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十分不便,他看在眼里,犹记在心,多次向上级汇报情况,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在项目安排吃紧的情况下,当年就完成了18000平方米村内巷道硬化工程。农村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响应,把此项工作当作一项利在当下、惠及子孙的事业,第一时间统一党员思想,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党小组和每名党员,经常组织开展义务劳动、上门帮扶等党内活动,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密切了党群关系,村容村貌和村民素质也实现了有利转变。

聚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业,思路开阔、勇于创新、趁势而上,并围绕这一中心开展了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原本默默无闻蔡家村变成了如今村强民富的典型。2021年蔡振平再次高票当选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就职演讲的大会上,他这样讲到:“只要村民生活过得好,付出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


新宾县委组织部 杨国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