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关于新媒体环境下 党史档案的文化传播模式浅析
来源:辽宁党建网 党史学习 人气:7805 发布时间:2021-09-17 13:03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青岛市即墨区自来水公司  张文惠

所属协会:青岛市档案学会


众所周知,党史档案因其真实权威性、原始记录性和保密性,一直在社会大众眼中具有高度神秘感,以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束之高阁。在世界历史档案文化发展史中,我们国家的党史档案保存机构制度完善,直至改革开放以来,党史档案才解开“神秘面纱”,从陈旧封闭的库房走出来,展现出其华丽深刻的内涵。

可以说,学习党史既是我们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当前众多文化种类中的一根新苗。随着新媒体时代发展,伴随着海量信息储备,党史文化正以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融入社会和百姓生活,社会转型为党史档案使命的实现及其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党史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新中国从建立、发展、富强的真实过程,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2021年2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塑造历史档案新时代、新形象,传播档案文化正能量成为决定党史档案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1、新媒体环境概述 

新媒体是一种利用计算机通信技术、广播数据技术等新兴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通过互联网、宽带局域网、无线通信网、卫星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设备为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其数字化、交互性、非线性的特点,使新媒体一直处在并永远处在发展的过程中。利用二进制数字“0”和“1”来表达、加工、存储、传输、还原各种信息的数字技术,传播特征具有高度的交互性。

国内、外对新媒体的概念进行了各种定义,网络媒体、移动媒体、互动性电视媒体是广义认可的新媒体。其中,网络媒体主要指搜索引擎、门户网站、网络社区、微博、网络游戏等;移动媒体主要指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等移动终端为传播载体的新兴媒体形态;互动性电视媒体是传统的电视媒体结合互联网的数字与IP特性之后的升级形态,包括数字电视和IPTV(网络电视)两大类。

2、党史档案与文化传播的关系

2.1党史档案在文化传播与信息交流过程中具备独特价值和作用

党史档案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其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特有功能:原始记录性和历史性、确定性与知识性、滞后性与局限性。我们党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党史档案是客观存在事物的真实直观再现,还原了历史的真实面目,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社会文明程度,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党史档案记录的内容通常是真实的,后人可通过对党史档案材料的侦查和分析,来获取其隐含深处的实践意义,党史档案以固化恒定的物态载体将知识信息留存,为了解真实可信的党史档案信息留下依据;但党史档案受保密时限和储存条件的限制,在传递信息方面具有局限性和滞后性,因此,新媒体时代,利用高科技含量的新兴技术保存党史档案,并进行材料共享尤为重要。

因此,我国档案行业需不断增强文化传播意识,提高其公共实用性和社会服务性,可以通过爱国主题教育基地建设、红色教育档案馆、纪念馆、档案机构的公共资源共享,来使党史档案资源最大程度上满足文化建设的需要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尤其是当下正值建党100年,全党上下正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对党史档案的发挥咨政作用的一个重要推进。

2.2国内党史档案文化传播的典型案例

2.2.1在当代,党史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我们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史、国史学习者研究历史的重要教材。习近平总书记曾围绕党史、国史和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广大党员同志尤其是青年同志,应结合历史档案对社会发展的借鉴作用加强党史学习,以史为鉴,努力学习历史思维,自觉培养历史眼光,鉴古通今,继往开来。

2017年6月9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首次向公众开放。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集中保管了中华民国时期(1912年-1949年)各个中央政权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档案,专门从事民国档案的收集、保管、保护、整理、编目、接待利用和编研出版等工作,结合缩微复制、数字化扫描等手段,对馆藏档案进行研究、开发与利用。编辑出版了包括中华民国史档案资料汇编、丛刊、丛书在内共200余种10亿字的档案史料,并创办了《民国档案》杂志。接待了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地和美、日、英、法、德等国家的中外查档者60万人次以上。无独有偶,2021年7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新馆开馆,其策划举办“守护国家记忆 传承民族文脉——明清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专题展览,以明清档案事业发展为主线,展示了90余件(组)的展品,有珍贵的明清档案工作老照片,有复原真实场景的沙盘和雕塑,有记录明清档案事业光辉历程的音视频等等,全景回顾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近百年的历史长卷,展现了明清档案人守护明清档案一路走来的风雨沧桑。

在此过程中,NARA积极与google、twitter、facebook等20家新媒体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历史档案文化资源。早在2013年,NARA发布的7月份社交媒体数据分析报告指出,半年来全球有503401个用户浏览了NARA的个人空间,单月份浏览量达到71495。除此之外,NARA每月都会出一份社交媒体分析报告,以清晰直观的方式分析新媒体用户浏览、利用NARA各种社交媒体的情况。

2.2.2档案界应用新媒体开展党史档案文化传播则体现在手机媒体、网络媒体、网络电视等媒介传播方式上。其中:在手机媒体方面,2020年,漳州市档案局官方抖音号“漳州档案”重磅上线,并在该平台上首发《漳州历史档案知多少》视频,在 10 分钟内瞬时达到 8.9 万点击量,成为漳州市档案局进行历史档案文化全媒体传播的创举。近年来,漳州档案局积极构建历史档案文化传播矩阵,全面进军新媒体大平台。在漳州电视台、漳州新闻网开设“漳州档案”专栏,重点推出“海峡记忆”“漳州档案”微信公众号、“漳州档案”官方微博、“漳州档案”APP 和漳州市档案网。同时在直播领域率先破冰,申请同名官方账号进行现场直播,获得了百姓的一致认可。

在网络媒体方面,今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双牌县档案局举行了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以案记史、以案说法,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文字档案展览为载体,让市民了解历史档案知识。工作人员不停向现场群众发放档案宣传单,并一一为市民普及档案法,并解说历史档案知识。该活动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化,记录了双牌县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让群众感受到双牌城乡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制观念。    

网络电视方面,中央电视一套推出的《国宝档案》栏目,节目收视率一直稳定向好,拥有一大批固定受众。该节目充分利用国内外已经解密的国宝档案资料,以讲述故事的形式再现历史真相。2010年,《中国档案报》与北京卫视《档案》栏目达成战略合作,我国众多档案馆纷纷为节目提供相关历史档案资料、照片,大批档案专家学者也曾为节目出谋划策。

3、利用新媒体进行党史档案文化传播的应用环境和开展路径浅析

3.1新媒体党史档案文化传播环境已具备良好基础

目前,我国共有中央级档案馆3家,中央各部委及各省市县都有档案馆,部分地区还有各专业博物馆,也就是说,全国档案馆起码有10万余个。其涉及范围之广阔、内容之丰富难以想象,馆藏档案资料基础相当丰富。例如,上海档案馆目前即拥有超过1亿的数字化馆藏档案资源。截止8月12日,上海档案信息网站访问量达到29719240次。

上海档案信息网站官方首页共分“档案政务”“档案法规”“档案指南”“档案博览”“查阅服务”等10个分类,并设立“上海记忆”“网上调查”“上海历史上的今天”“电子杂志”“档案影响dvd”等集聚特色的专栏,成为将枯燥无味的二维资料转化为触手可及的三维文化传播资源的优秀典例,为积累党史档案文化传播经验,培养文化传播人才进行的先行人才储备。

现在,在县区级档案局也开始兴起档案电子化管理模式,为档案新媒体传播打下基础。譬如,青岛市即墨区档案局召开会议,要求各镇级单位、区直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完成年度全区档案归档工作并确保档案安全。并要求各镇街、单位于每年7月底以前整理完成上一年的档案,文书档案、照片档案、实物档案录入金宏档案管理系统,各单位“永久”、“定期30年”保存的文书档案实现电子文件100%附加率。并提出在全区档案管理工作年度检查中,采用网上数据检查、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各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充分落实档案电子化管理模式。

    3.2开展新媒体党史档案文化传播的路径

3.2.1开发党史档案主题手机APP软件

新媒体时代,手机是链接生活与信息的第一手通道,因此,开发党史档案主题APP志在必行,该APP可以主题、类型、受众喜好进行先手分类。例如,该APP可就年份、形式等类型进行搜索一次分类,然后再展开具体档案的详细信息,方便各受众群体快速便捷查询目标。同时,可开设“历史上的今天”“档案历史”等热点栏目,拉近陈列物与现代生活的距离。

3.2.2利用短视频等吸引市民兴趣

“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近年来成为各大APP排行榜单的前列,追根溯源离不开其画面内容生动形象,表达内涵短小精炼。党史档案主题也可以充分发挥其优势,加强与短视频的合作,以专业化的专业技术操作和极具人文内涵的画面镜头内容,制作短视频节目,也可以在热门短视频首页门户网站增加党史档案故事类节目展播,增加点击量,获取市民青睐。

3.2.3开通党史档案官方微博、微信

新媒体时代,官方微博和微信的新闻发布往往比报纸、网站的信息等能得到年轻人的青睐,党史档案类主题要想迅速跟上时代的潮流,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必不可少。通过在个人主页上发布实时动态,参与热点话题讨论,发起投票等形式拉近党史档案类文化内容与年轻人的距离,进一步教育广大青年热爱党、听党话,跟党走。

3.2.4借助车载媒介、文化输出软件更加注重便捷性

在信息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不是在忙着整合传播信息,就是在接受吸收信息,而坐在移动交通工具里会有效填充人们的碎片时间,喜马拉雅app、移动交通广播电台等就是抓住这种碎片化时间进行文化输出的有效手段,可以帮助人们在私家车、公交车、地铁等随时随地进行知识量的输入。党史档案馆可以加大与移动车载媒体的沟通合作,进行客户端的安装,让馆藏物文化最大程度丰富百姓生活。

3.2.5提高社会民众参与党史档案学习的热情

党史档案传话厅、公民讲党史故事档案专栏、说出你和党史档案的渊源等其他类的形式新颖的新媒体传播工具的开发和传播,也能有及时有效的吸引社会大众参与到党史档案相关讯息的活动中,让市民能亲手亲身参与其中。党史档案馆也可以设置趣味活动,实行奖励制,更加激发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另外,学习党史和国史,要做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和未来的创造者,要抓住主流和本质,看清历史大势,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正确看待和评价各种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重视对党史档案典籍的研究与考证,逐渐培养起人民群众辩证独立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从党史学出新时代的自信与担当,更好地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开创者。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