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
党建引领铸名校 一路高歌向未来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2502 发布时间:2022-03-07 17:5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沈阳市辽中区育才小学始建于1996年,已经走过26年的辉煌历程。回首三十年来走过的路,学校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实践证明,党建引领作用是学校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903.jpg

辽中育才小学从建校起就成立了党支部,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多年来,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和教学体系,实现了优质快速发展。现有57个教学班,学生2800人,教师270人。学校先后获得市、区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单位、全国母教文化建设基地等诸多荣誉。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508.jpg

一、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情怀

学校自开办起,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导办学实践,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着力构建新时代学校创新发展的德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助力华诞盛典,追梦美好未来”——庆祝建国七十周年、“魅力盛京,红色经典”——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等大型活动,热情讴歌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生的沧桑巨变,深情赞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和艰苦卓绝的建党精神,充分展示学校二十余年的办学成果,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师生爱国热情和勤奋工作、刻苦读书的自觉性,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蓬勃发展。

二、弘扬传统文化,塑造完美人格

坚定文化自信是打造学校灿烂文化的基础。多年来,学校深入开展国学进校园活动,做到“五有”,即国学教育有计划、有内容、有检查、有验收、有展示,让学生养成“晨读”、“午诵”、“暮醒”的好习惯,通过同古先贤对话,深入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悟通做人的道理,增强民族自豪感。学校先后承办了辽宁省庆祝中华母亲节大会、辽宁省“祭孔”等大型活动。学校多年坚持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学雷锋志愿者行动等活动,2021年集团两校区优秀学生代表光荣参加祭扫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活动,使学生受到心灵洗礼,决心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去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活动

三、开展家校共育,打造幸福校园

家庭教育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基础。多年来,学校在加强思政课的同时,深入开展家校共育活动,引导家长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通过传承好家风引领孩子成长。学校开设家长学校、道德讲堂,每学期都要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展示活动。学校设立校园农业实践基地,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其中,开展亲子活动,手把手教孩子们种菜栽花,让学生从中体会到父母养育子女的艰辛。每年中华母亲节(农历四月初二)到来之际,学校组织学生为母亲送上祝福,培养家国情怀,提升了家校共育新水平。

今年,学校党建工作要围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专项行动开展系列活动,深入落实“双减”试点各项任务,不断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让幸福教育充满校园。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646.jpg

1、党史进校园,一起来做新时代好少年!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辽中区私立育才小学特邀请了宁殿云先生、李维波先生、马世勋先生等革命功臣,为学生重现在抗美援朝中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学习先烈革命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435.jpg

2、明辨是非,扫黑除恶。辽中区关工委“五老”报告团一行三人来育才小学开展教育宣讲活动。在德育校长张娟老师主持下,原辽中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邱宝贵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明辨是非、远离黑恶势力创建安全宁静校园环境》为主题的宣讲报告。

宣讲活动中,邱大队长结合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围绕“明辨是非、远离黑恶势力”这一主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校园暴力的定义,学校黑恶势力存在的形式以及如何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知识。邱大队长的语言生动风趣,讲座氛围非常和谐,通过讲述几个真实的案例深入阐述了“黑恶”对人们的危害性,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明辨是非、远离恶势力”活动的必要性,正确认识“黑恶”的本质和表现。

3、尊老敬老,情暖人间。校党支部切实把党的关怀落到实处,每年例行来到敬老院走访慰问,为老人们带来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党员们一句句朴实真诚的问候,让这些冬日里的小屋暖意融融。

今年也不例外,适逢雷锋纪念日,学校组织部分党员、师生又一次来到敬老院,学雷锋,献爱心,送温暖。乌鸦反哺,羊羔跪乳,育才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育才人的责任与担当。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753.jpg

4、植树造林,利在千秋。我校积极落实《沈阳市中小学“我与小树共成长·百校万树”主题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开展“我和小树共成长”实践体验活动,党支部刘铁书记以身作则并指出,每个人都要树立植绿护绿的意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加清新。“先人留下浓荫树,后辈儿孙好乘凉。”

5、家校同心,携手共育。从新生入校到毕业生离开,六年的学习生涯,育才小学坚持每学年定期开展家长开放日活动,老师的教诲如春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田;家长的教育如春风,荡漾在孩子的心间。

6、庆祖国70华诞,展育才师生风采!在举国欢腾,载歌载舞,喜迎祖国70华诞盛典的日子里,辽中区育才小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思想,坚持学校“全面发展打基础,发挥特色育人才”的办学理念。为创办体育强校,展示师生风采。届时隆重召开了以“助力华诞盛典,追梦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秋季体育运动会!

7、颂扬“魅力盛京”助力学生成长。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喜迎72年周年国庆节,育才小学隆重举行第十五届爱我家乡之“魅力盛京”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活动。艺术节围绕“大美沈阳,艺心向党”的主题思想,使学生真正的了解家乡文化,热爱家乡进而热爱祖国。为全体学子提供一个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广阔舞台,充分发挥孩子们自身特长使之得到锻炼和成长。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302.jpg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魅力盛京”活动还让大家铭记历史,努力学习,读党史、学党史、讲党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在育才小学各年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魅力盛京”红色经典故事大赛,以及开展“盛京文化”学习课和盛京研学交流活动。

读史可以明鉴,知古可以鉴今。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治桑巨变,回首展望,我们一路上风尘仆仆,筚路蓝缕,创造了世界上一个又个的奇迹。只有认认真真学习党的伟大革命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汲取党史中的“智慧”,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微信截图_20220307174834.jpg

育才小学围绕建党一百周年为主题开展了一期绘制手抄报的实践活动。

让我们在党的领导和鼓励下勇敢的担当,以更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负党对我们的无限厚望。愿我们和党共同进步,让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下,育才人决心不忘教育初心,时时心怀育才梦,处处脚踩坚实地,同力托举育才,齐心铸就名校,开拓发展新路径,开启新年新征程,坚持有根有梦的教育,做出我们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