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6 星期五  
>
民政为民 聚力抗疫——辽宁社会组织在行动(十三)
来源:辽宁党建网 社会组织 人气:3361 发布时间:2022-04-06 16:2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医者仁心,“疫” 起共筑防控线 

在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辽宁省医学会组织各专科分会、各市医学会上千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抗疫的最前线,“疫”无反顾、日夜奋战,完成对定点医院新冠患者医疗救治、集中隔离点防疫、核酸采样等任务。辽宁省心理卫生协会在理事长的指挥下快速行动,开启了心理援助公益行动。为保障我省民众的心理健康,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提供了心理专业人士的公益援助。医者仁心,医生全方位出击,“疫” 起共筑辽沈大地疫情的防控线。

   愿山河无恙,愿人间皆安——辽宁省医学会抗疫纪实

面对新一轮疫情,辽宁省医学会的会员们听从组织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行动,统一调配,层层落实工作职责,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全体人员履职尽责,冲锋陷阵,全力保障,上下一心,紧锣密鼓地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众志成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急救防控第一线     

急诊科作为疫情的前哨点,承担着急诊患者救治及危重症抢救工作。辽宁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全员进行方舱保安培训,提高保安防控意识,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严把急诊入口关。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308.jpg

二、病毒检验生死线

学会检验医学分会主任委员24小时驻扎医院,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夯实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创造了“中心速度”“中心模式”,为每一次疫情防控攻坚战赢得时机提供了重要保障。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326.jpg

辽宁的“检验人”日夜坚守岗位,直面病毒检验的生死线,科学防护,有序开展工作,为辽宁各城市抗疫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数据,助力各地防疫指挥部的工作部署。

三、奔赴抗疫最前线

沈阳: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建立30余人援外疫情防控小组,先后派出16批次人员,负责浑南、铁西、辽中、于洪等县区核酸检测任务,累计检测十余万标本量。同时选派2名医护人员支援入住隔离酒店,对密接人员进行排查,实施闭环管理,减少交叉感染,为保障疫情“动态清零”做出重要贡献。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345.jpg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到协助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任务后,迅速从核酸采集预备队里抽调40人组成核酸采集小组,每天采集量近2万人次。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402.jpg

大连: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组建核酸采集队,派出495名医护人员,前往市区各社区、金普新区进行核酸采样工作。同时,派出101名医务工作者,援助新冠肺炎大连救治中心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418.jpg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135人援助新冠肺炎救治中心,派出350名医护人员奔赴市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阜新: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阜新矿业总医院第一时间选派出536名医务人员,连续多日在细河区164个社区点位成核酸采集及扫码任务。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433.jpg

东港:根据东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东港市中心医院立即组织全市5个乡镇的全员核酸检测。护理人员236人,医生64人集结到位,准备物资,安排车辆,井然有序。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503.jpg

辽宁省医学会的会员们不仅有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高度的责任心,更有守护家乡的坚定决心和宝贵的战疫经验。医生们不畏风险,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各司其职、团结协作,不断刷新着核酸检测速度,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守护着辽沈大地百姓安康,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城墙。

             齐“心协”力,共克疫霾—辽宁省心理卫生协会援助公益行动

为缓解疫情期间群众的焦虑情绪、减少因疫情而产生的心理问题,辽宁省心理卫生协会开展了心理援助公益行动。

心理公益讲座,筑起心理健康线。协会理事长组织理事成员针对居家群众的紧张情绪、封闭管理人群的焦虑状态、集中隔离人群可能出现的焦虑、抑郁、失眠及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问题以及学生家长相处模式、夫妻关系等话题开展了多场公益系列讲座。

讲座开始前,理事长、理事及讲师多次开展线上讨论,针对讲座内容与受众人群可能提出的问题展开探讨,确保最大程度减少因隔离为群众带来的心理冲击。此次讲座有1万8千余人参与,主要群体为高校学生、中小学生和家长。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522.jpg

此外,针对高校封闭可能引起的学生心理问题,协会的心理专家再次组成学生活动小组,召开线上会议,就如何开展高校学生课余活动以缓解学生情绪,提供了十余条建议。从讲座中,大家得到了诸多缓解焦虑的方法,更好的适应隔离生活,讲座好评如潮。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544.jpg

心理援助平台,开启心理咨询线。为保障心理援助平台工作高质量运行,理事长紧急召开常务理事会,动员六十余位常务理事共同研究QQ线上心理援助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心理援助方案。协会组织省内20余家精神卫生单位、4所高校,共50余名教授、专家、医师、治疗师组成心理援助队伍开展线上QQ公益服务,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团体援助。

    微信截图_20220406161601.jpg

在多方组织宣传与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22年3月30日,心理健康系列公益讲座听众达到2万余人,有4000余名高校学生参与了心理健康公开课,心理援助平台接到线上咨询84次,电话咨询39次,咨询内容涵盖隔离期间的各种心理问题。

辽宁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援助公益行动为学生、家长、隔离群众提供了切实有效的缓解情绪方法,为有心理压力、情绪波动的求助者带来了温暖和帮助。   

辽宁省民联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