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初心隽永 笃定前行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阅读量:6265 发布时间:2022-04-07 14:16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省农业科学院驻宽甸县老边墙村第一书记李海龙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方能本色前行。2021年9月以来。省农科院干部李海龙,积极响应院领导号召,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选派至丹东市虎山镇老边墙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以来,他以“进百家门,听百家事”为工作方法。利用排查村民房屋抗震情况的工作契机,对所在村进行逐户走访,了解群众生活诉求,听取群众意见,化解民众纠纷,进一步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筑牢基层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老边墙村由于历史原因被列入“软弱涣散村”整顿名单内,只有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解决村民最急迫的民生问题,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才能重拾村民的信任。李海龙以“放手不放眼”为工作思路,致力于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工作,认真分析村两委班子的工作状态、工作困难。帮住村两委重新梳理、编制了村民户籍台账;帮助村会计核对村公益林,经济林补偿款项等。在工作的同时,注重与村两委沟通与交流,在工作实践中,将计算机知识,优化的工作方法介绍给村两委成员,不断提高村两委工作的“软实力”。同时建立“边墙纪实”微信公众号,通过自媒体宣传,对村两委的工作纪实,工作成效,进行宣传,让群众对村两委的工作从了解到理解,提升了村两委在群众之间的公信力。

发展绿色农业,共建美丽乡村

老边墙村位于虎山镇东南部,传统农业产业主要以玉米、柞蚕、板栗为主,特色农业产业以软枣猕猴桃、蓝莓、燕红桃为主,其中软枣猕猴桃种植面积超过1000亩,软枣种植品种以“龙成2号”居多,是本地主要支柱农产品之一。李海龙借助派出单位辽宁省农科院的学科优势,多次联络沟通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省经济林所、省农机化所专家,对本村的软枣、蓝莓产业进行把脉,制定适宜本村的绿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在本村建立软枣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园区。同时与虎山镇政府、老边墙村两委沟通协调,利用本村小规模空闲土地,在本村建立庭院经济示范园区,以点带面,将先进的、高效的种植技术在示范园区中进行应用,进而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带动农民增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和农民群众的根本福祉。自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李海龙与老边墙村村两委商议,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制定了《虎山镇老边墙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指定专人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工作。针对村级主干道、农户院落等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村容村貌整治大行动。

未来李海龙与村两委将继续围绕“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分类施策”及“坚持立足农村,突出乡土特色”。着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普及和改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等。在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的同时,全面提升村内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安全底线

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传播和流行,保护村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李海龙与村两委多次逐户开展排查工作,对外来返乡人员登记监控,张贴宣传单、发放告知书和防疫资料,并告知村民如有外地返乡人员请及时告知村干部,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树立鲜明的旗帜和标杆,发动群众、党员共同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我国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通过李海龙与村两委成员共同努力,老边墙村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情况基本做到了“应接尽接”,避免本村成为“免疫洼地”,极大程度上降低了本村居民的感染风险和传播隐患。

与此同时,李海龙还村制定了详实的“老边墙村全员核酸方案”,建立老边墙村级应急指挥体系,推行“一包N”制度,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带领村民进行全员核酸演练,将演练过程制作成短片,利用公众号宣传,使每位村民都了解核酸检验的过程,为日后的全员核酸工作奠定工作基础。同时,自费为本村购买了防护服,口罩,手套,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保障了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106.jpg

对本村房屋抗震情况进行逐户排查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127.jpg

辽宁省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综合支部党员同志到老边墙村开展联学联建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145.jpg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201.jpg

邀请省农科院及宽甸县农业专家到村指导生产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512.jpg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微信截图_20220407141234.jpg

开展村民全员核酸演练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