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争当战“疫”先锋,筑牢心理防线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5540 发布时间:2022-04-29 08:55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城建学院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芳副教授战疫纪实

辽宁党建网4月29日沈阳讯(王同文)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更是检验党员初心和使命的考场。自沈阳疫情爆发以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房产与工程管理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芳,在学院统一部署下带领所在系部的学生管理团队,把“坚守、防控、关爱、责任”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

微信图片_20220429084826.jpg

默守“疫”线,践行初心使命

在这一特殊时期,与封闭校内处在一线教师们相比,她第一时间参加管理系党员突击队,并不以事小而不为,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关心着在校学生的衣食住行,配合校内教师全心全意地为在校学生“保驾护航”,事无巨细,做守护学生的“贴心人”。她先后组织“疫”起同行,舞动青春”寝室手势舞大赛、“云端祭英烈活动”等活动,用积极行动引领学生成长。

她是系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在毅然投身抗疫的同时,她还是一名“二胎”准妈妈,疫情突发后她并没有因为高龄怀孕而退缩,照顾好“小家”,独自照顾好上小学的孩子和家中多病的老人,更是支持丈夫到大东区隔离酒店担任“点长”抗疫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90848261.jpg

她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运用“云管理模式”,细致落实网格化管理,有效落实政策传达、信息核实汇总,一次次的组织疫情防疫工作各项宣传教育;她传递关爱,温情疏导,关心师生和家长心中困扰,为系内师生排忧解难,用心理专业技术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广大师生在理性应对疫情的同时,将某种程度的心理紧张转化为共克时艰的力量和战疫必胜的信念。

她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思路,以思想引领为主线,将人文关怀与心理育人相结合,激发大学生内心深处自我价值实现的渴望,组织“疫线先锋红,党员勇担当”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被辽宁党建网、学习强国进行报道;录制学生党员战疫志愿服务视频,依托系部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激励大学生争做新时代有所作为的中国青年。

争当“名”师,牢记责任担当

她身为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培育)的主持人,在第一时间充分发挥工作室在育人团队培训方面的专业优势。开展“同‘心’守护,‘疫’起成长”辅导员疫情期间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训练集体备课,指导辅导员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关注特殊人群、识别突发的心理问题、如何帮助学生稳定情绪,为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好学生心理专题教育班会奠定基础;面向隔离观察、健康监测学生开展“‘疫’心一意 共克时艰‘线上’”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以绘画表达性艺术治疗的方式,带领学生朋辈互动、梳理情绪、释放压力。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校内学生心理状态,为有效疏导校内学生情绪波动,她面向全院千名学生开展了“与你共面哀伤”生命教育主题讲座。积极引导了大学生面临心理危机时自助与他助的能力,同时提升了辅导员、寝室长、心理委员等“四级心理网络队伍”整体的心理危机应对能力。

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社会服务作用,她持续担任辽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云直播公益课程的讲师,在第六期中,她结合当下疫情特点及大学生心理特点设计了《轻松画,心理能量站系列团体绘画体验课程》,每周一15:00——16:30,她总是准时温暖而又坚定与学生在云端相遇,目前开展了5场公益课程,收获数十名忠实“粉丝”,共计500余人参与进来,课程将持续到5月份。她用职业胜任力展现了心理人的职业精神,践行了以能力提升打造团队的初心。

滋润“心”田,擦亮党员底色

已有两年多疫情心理援助服务经验的她,自2月俄乌战争开始,又投身到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清华大学幸福基金心理热线、辽宁省高校心理援助平台热线服务等多条热线志愿服务,近70天来先后为在为乌克兰留学生、华侨以及各类人群的不同需求,尽她最大努力减轻疫情所致的心理伤害,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稳定民众情绪贡献了专业力量。

为提升社区群众的群体心理健康水平,助力沈阳的防疫工作,由沈阳市沈河区民政局主办,“沈阳市慰民心理援助公益服务中心”联合组织下,4月初她开展了《“疫”心课堂 “两邻”暖居—疫情下社区居民的自我关怀与疗愈》公益活动,面向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居民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先后被辽宁日报、沈阳晚报详细报道。

为服务于吉林农业科技中医药学院的九成心理热线平台提供公益督导,开展《心理热线中伦理要求级工作》公益讲座提升热线平台志愿者专业胜任力。

微信图片_202204290848262.jpg

为筑牢大学生心理健康防线,她在辽宁教育厅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承担秘书组工作,负责联系全省各高校心理健康中心做好危机学生校内转介工作,同时负责为平台咨询师组织团体督导活动,目前已经成功向各大高校转介学生50余名,组织专家督导2场。她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心理滋养,与心理志愿者们共同护航大学生健康成长。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心理人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了以心理抗疫服务群众的使命。

【责任编辑:乔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