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
追求幸福教育 享受教育幸福 —沈阳市辉山学校“幸福教育”阶段性成果汇报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5508 发布时间:2022-04-29 15:2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沈阳市辉山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双减”相关文件精神指示要求,确立以“四个特色”——底色红,生态绿,课程好,质量优”为学校幸福教育特色发展工作总目标;以“三条长廊”——党建红廊、生态绿廊和文化艺术彩廊建设工程打造为牵引,统筹抓好党建、安全、防疫、双减、意识形态、家校社协同共建、五育并举、五项管理等各方面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全程、全员、全面的办学理念,实施辉山学校“4-3-3”幸福校园打造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对学校全面工作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全体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协同合作,合力建设“平安校园、生态校园,打造辉山特色幸福校园”。关心、关注师生的身心健康发展,注重提升师生的幸福指数,全力打造“幸福教育”特色学校,探寻幸福教育的原点,追求师生共进的幸福教育,分享家校共育的教育幸福。

一、校情与思考

沈阳市辉山学校紧邻沈北新区政府所在地,是一所具有近50多年建校史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50个教学班,拥有学生2178人。学校占地48336平方米,绿化面积为13000多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学校有塑胶跑道、室内体育馆、足球、篮球、排球场地、图书馆、理化生实验室、地理教室、科学探究室、标本室、舞蹈室、美术室、计算机室、录播教室、教工餐厅等:教师办公室配备电脑、空调,办公条件优越。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752.jpg

 沈阳市辉山学校校门

为了更好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党和国家“双减’实施的大背景之下,各级政府加大对学校建设和升级改造的投入力度,学校的设施设备也不断升级改造,学校变化日新月异。“双减”背景之下,作为全国九个试点城市之一的沈阳,提出“幸福教育”的创新发展理念,这一理念与辉山学校坚持践行多年的“绿色教育”、“生态校园”建设发展的理念非常契合,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生态校园,打造双减之下的多彩课堂,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追求幸福教育,打造“底色红、生态绿、课程好、质量优”的辉山幸福校园,使师生真正享受到教育幸福。

 二、幸福教育理念的提出

幸福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它只是一种体验、一种感觉。幸福教育的关键点,应该涉及三方面:一是教育者——教师自身的幸福感,拥有一种物质、精神和心灵相统一的幸福生活。因为学生的幸福观、幸福品质和幸福能力主要从教师那里获得,所以,教师的最高境界就是把教育当作一种幸福的活动。二是受教育者——学生体验到学习的快乐与幸福。要让学生知道怎样做才是幸福的,怎样做才能让他人幸福。三是家长感受到学校教育、社会服务带给孩子成长进步,家庭幸福指数的提升,享受幸福教育带来的美好体验。

二、幸福教育目标和思路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810.jpg

四、幸福教育的实施

(一)党的领导显优势,组织建设促幸福

1.是抓班子建设,突出主体责任,强化岗位责任担当。带领支委与班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沈北新区教育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强化党政领导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既抓业务工作,又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双重责任。

2.是抓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党员管理。以党史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学习教育制度,坚持学史、反思制度,从理想信念、党纪党风、执行能力等方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

(二)文化浸润促成长,幸福校园共提升

1.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斗力量、创新特色发展。

    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充分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打造红色党建长廊、建设国家级示范团校,开辟红色教育活动阵地,开展以“底色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上好思政课、讲好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的英雄故事,讲好师生工作成长的教育故事等。突出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思考,切实落实“党的教育底色红,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人民”的传统学校的红色本质和责任担当。

2.绿色生态理念,文化涵养师生,书香浸润校园,

辉山学校建校50多年,历史悠久,前身是辉山畜牧场子弟学校,红色的基因、优良的传统、厚重的校园文化、绿色生态校园环境,赋予了辉山这座九年一贯制传统学校,鲜明生动的特质,更为辉山学校建设生态校园、打造幸福校园,奠定非常好的基础。以落“双减”,“4-3-3”幸福校园打造工程为学校各项工作总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引领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儒雅生态校园,以优美的环境、儒雅的文化浸润书香校园。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845.jpg

党建红廊传承红色基因

辉山学校一直坚持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以儒学经典《大学》和《中庸》中经典文化内容,为校园的路、亭、廊、园命名,打造“133、356”校园主题文化布局,即“一带三路三廊三亭五园六楼”,以此来丰富校园文化。讲述着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为教师传递着职业幸福感,让学生感受到文明言行营造的和谐校园氛围,校园内处处弥漫着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903.jpg

团校阵地弘扬革命传统

校园里的三条路、两廊和三亭分别为明德路、亲民路、至善路;格物廊、致知廊、党建文化长廊;诚意亭、正心亭、修身亭。出自儒学经典《大学》,《大学》是儒家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大学》的“三纲领”为:明德、亲民、至善;“八条目”为: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辉山学校充分吸收其中精华,以“心”作为教育的基础,以修作为教育的方法,以成人作为教育的目标。旨在教育广大辉山学子修养身心,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弃旧图新、去恶从善,争取达到最高境界的善。除了路、廊、亭,校园里还有五个花园,分别为:博学园、审问园、慎思园、明辨园、笃行园。“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出自《礼记·中庸》,讲的是治学求进的道理,说的是为学的几个递进的阶段。辉山学校的教师一直致力于打造多样化课堂,从以下几个方面培养学生:第一,培养他们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让学生乐于广泛的涉猎,乐于探究万物的规律,追求对事物达到完善的理解;第二,培养学生有所不明就要追问到底,要对所学加以怀疑。第三,凡是学到的知识,要仔细考察、分析;第四,学会辨别良莠;第五,努力践行所学,踏踏实实,坚持不懈才能真正做到“笃行”。以“博学笃行”为做学问之道,方能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六个独体建筑取 “宁静致远”、“振德怀远”之意。分别为:宁远楼、静远楼、致远楼、振远楼、德远楼、怀远楼。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923.jpg

生态绿-廊景文化打造幸福校园

3.开设多彩课程,坚持五育并举,打造4-3-3幸福校园

沈阳市辉山学校“4—3--3”特色幸福校园打造的发展目标,是以双减政策落实和沈阳市打造幸福教育、沈北新区打造幸福教育示范区发展目标为背景,结合辉山学校发展实际,确立4个发展特色——底色红、生态绿、课程好、质量优;打造3条长廊——党建红廊、生态绿廊、文艺彩廊;坚持3全育人理念——全员、全程、全面,落实五育并举。

微信截图_20220429151942.jpg

党团队携手共建生态校园

以三条长廊建设为载体,通过实施常规教育教学镶嵌式阅读课程和普惠个性化时段特色课程的开展,贯彻落实双减精神,坚持五育并举,弘扬红色精神,打造生态校园,“4-3-3”幸福校园。幸福文化已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从“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到“关爱他人”“敬爱自然”,从爱我到爱人,再到更博大的爱自然,让学生明白“心中有爱”才是幸福的真谛;从“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到“学会做事”“学会共处”,让学生领悟做人之道、知识传播以及素养提升带来的精神幸福,并做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准备。

微信截图_20220429152008.jpg

五育并举多彩课堂

学生学习文化主要以每天必经的教学楼走廊为载体,以“幸福校园4-3-3”为主题,幸福文化已然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从“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到“关爱他人”“敬爱自然”,从爱我到爱人,再到更博大的爱自然,让学生明白“心中有爱”才是幸福的真谛;从“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到“学会做事”“学会共处”,让学生领悟做人之道、知识传播以及素养提升带来的精神幸福,并做好适应未来社会的准备。

4.弘扬传统文化,阅读濡染心灵,存蓄高远志趣

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媒介传递文化,濡染心灵。每天中午的红领巾广播站为学生传递着经典与美文,弘扬师生中的正能量;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主题班队会有序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和行为的教育。

我们坚信我们在努力打造的“儒学文化凸显学校底蕴”的这条前行之路是有思想、有灵魂、有深度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一个“一腔之爱,一心向善,一意仁德”的教育人,不忘爱的教育初心,爱人、敬人、仁人,不负传统、不负时代、不负卿!”

(三)多元课程,多彩课堂,引领幸福教育体验

秉承辉山学校“绿色生态教育”发展理念,多元开发劳动实践课程,扎染、编程、机床、种植、创客等特色校本课程,弘扬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坚持“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为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思想,秉持“绿色教育,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用绿色人性化管理提升品质,用绿色文化涵养师生和谐发展,旨在“培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坚持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办学行为;实现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多元化课程建设过程中,开展K12镶嵌式阅读活动。“镶嵌”式阅读源自辉山学校多年的教育实践:“镶嵌”镶,为包围装饰;嵌,为充实点缀。而我们的“镶嵌”式阅读,即,课内阅读充实学习生活使学习愉悦而不再枯燥,课外阅读养成阅读习惯开拓视野使生活丰富多彩;进而实现,在九年的义务教育阶段让阅读习惯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使学生享受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完成为学生终身学习习惯养成的奠基行动。任何一名工艺大师,在“镶嵌”一件作品时,不是先为塑造内心设想而四处奔波地寻找材料,而是就获取的材料本身,循形构思,根据其自身特点,精雕细琢,进而造就一件艺术品。教育亦是如此,任何一名学生都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性格和发展特点,因材施教,才能让“材”成才;因才用人,才能让人尽其才。而“镶嵌”式,就是依据特点取“材”进而根据个性成“才”。以“镶嵌”式阅读为阅读工程的指导,沈阳市辉山学校一脉相承,开启了“师生共建阅读工程”的行动:“镶”从师生共读一本书开始,提升教师阅读习惯延续,引领学生逐步完成阅读习惯养成;“嵌”在阅读同一本书的基础上,依个性取材,形成阅读交流的大环境,完成阅读向因需、因用、因美、因爱的发展进程并形成个人爱学习的习惯发展,使阅读真正成为伴随师生终身学习的一颗“宝石”。将“镶嵌式”阅读全科植入校本课程设计中,润物无声服务与学生终生的成长需求,让学生充分感受幸福教育;除此之外,在不同年龄段提出不同的特色“镶嵌式”阅读活动,读名著品经典”、“介绍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一课一剧剧“聚”精彩”课本剧、阅读会“云端享经典,书香伴童年”等活动。

(四)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培训学习,增强师资力量

在教师培训方面,我们围绕师德和师能两方面展开了工作。形成一周政治学习,一周业务学习的师训内容。抓师德建设,打造德才兼备师资队伍。学校建立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举办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培训会、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牢固树立依法治教、依法从教意识,规范职业行为。通过听名师讲座、学身边榜样、研优秀案例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引领老师,外树形象,内强素质。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培训,同时立足校本进行深度集体教研,实行优势互补,促进教师的均衡发展。而自育则是引领教师走进书中,从书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我们还定期为老师赠送书籍,《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魏书生评传》《中国共产党简史》《中有效备课 上课 听课 评课》等一系列教育专著或政治学习的书走进了教师的生活,给教师们潜移默化的濡染。

培养教师具有阳光心态,提高了教师幸福指数。目前,我校拥有教职工172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144人,研究生学历达到16人。我校有辽宁省优秀教师1人,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沈阳市优秀班主任1人,市优秀教师4人,市骨干教师11人,市骨干班主任2人,区“五一劳动奖章”2人,区“五四劳动奖章”2人,区骨干教师25人。进一步提升雄厚的师资力量,从而提升幸福指数。

(五)创新落实双减,强化教学设计,促进增效提质

1.抓教学常规管理。抓好教师“备、上、辅、批、考”等教学常规及教学研究工作。积极开展“青年教师展示课”、“二研二磨”等教研活动。圆满完成本年度普惠和个性化课后服务工作,提供多彩高质课堂,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为家长减轻经济负担。

2.为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开展“凝心聚力展风华”心理团建活动、组织政治培训活动、开展“内炼业务,外树形象、落实双减,高效课堂”板书及作业设计大赛活动和“我的第一个师德故事”演讲比赛。

3.为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党支部引领团队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团委建立以周、月为节点的“共青团携手少先队,百年荣光心向党”主题成长学习活动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团课大讲堂;大队部队员们深入学习党建文化长廊知识;学校举行“党、团、队携手共建生态校园,师生喜迎丰收”主题活动。

4.抓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坚持开展薪火相传的“青蓝工程”,“字字印心,党史学习教育”基本功训练常态开展,携手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院,成立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邀请多位专家到校培训指导,促进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整体提升。

(六)活动育人,家校协同,构建幸福教育文化体系

1、课堂教学活动

   以课堂为主阵地,形成以生为本的幸福教育课堂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是门艺术,是创造性劳动要充满智慧,幸福课堂就是“因材施教、教学相长、民主合作、其乐融融”的课堂。因材施教是原则,教学相长是目标,民主合作是形式,其乐融融是氛围,所以,我们追求教师做到“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学生敢想,敢说,敢做,敢尝试。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课堂教学 就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学校活动中,实施教育的主要途径是课堂,学校着力打造幸福的课堂。课堂中的幸福是师生之间完美、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的体现。课堂教学过程是师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是师生双方体验幸福,享受幸福的过程。幸福的课堂中,教师的幸福感体现在课堂的细节当中,体现在教师的心态,体现在教师的投入,体现在对自己职业的幸福感和为人师表的幸福感上;幸福的课堂中,学生的幸福感 

   2.德育活动

   德育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广大师生的幸福指数。近年来,我们围绕学校工作重心,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是通过召开教师沙龙、师德演讲比赛,师德培训会,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新老班主任帮带会、教职工元旦文艺汇演,教职工运动会等,引导教师转变观念,调整心态,通过自我学习、专家引领增强教师职业幸福感,把学生的进步和取得的成绩看成是自己最大的成就,最大的幸福。

   二是围绕幸福教育主题,对学生进行幸福教育。学校利用开学典礼、百日誓师、新生入学礼、中考壮行等,把幸福教育融合到养成教育之中,让学生在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中,体验教育的幸福。

3.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号召,激发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学校组织全体党员和全体师生开展了内容丰富、效果较好的“辉煌百年,盛世今朝”特色系列活动。

4.家校社共建,提升学校凝聚力和感召力。为打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家校共尽一份责,共献一份爱;华美畜禽有限公司、沈阳光明日报社向、金龙鱼公司在学校开展公益慈善捐赠活动。

(七)幸福教育模式,培养良好习惯,建设幸福校园

教育就是习惯。多年来,我校围绕习惯养成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实践。通过团委光盘行动、德育习惯促成长等主题训练活动,让学生遵守规则,学会自省,学会节俭,学会公益,学会劳动,学会感恩;通过“一月一主题”学习习惯,让学生懂得“认真书写、学会倾听、观察质疑、自主读书、勤于思考、学会合作”的重要性。学校还开展了“习近平读本”等校本课程,推动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学校的绘画、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轮滑、花式跳绳、街舞、三棋、电钢琴、创客等校园社团展示了学生的风采。这些活动从外延的拓展到内涵的延伸,有梯度有层次地推进,培养孩子高雅的气质与儒雅的风度。

五、未来畅想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沈阳市“新教育”基地校、大学生志愿者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东北新闻网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基地学校、教育部冰雪进校园基地校,并荣获全国课改样板校、辽宁省信息工作先进学校、辽宁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沈阳市课改先进学校、沈阳市美育特色校以及沈阳市平安校园、沈阳市创卫先进单位、沈阳市教育系统 “我与小树共成长,百校万树”先进集体、沈阳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区“家校社共建”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希望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学生在工作学习的过程中,能多一些幸福的体验,多一份创造的愉悦,多一份成功的快乐。为了更多孩子的幸福,我们愿意用爱和责任,唤醒每一颗心灵,培育每一颗种子,浇灌每一个花朵,让幸福伴随孩子的一生,成就孩子的未来。

理想的教育是:培养真正的人,让每一个自己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地度过一生。这就是教育应该追求的恒久性、终极性价值。我们愿意以此作为永恒的目标,追求幸福教育的真谛,让师生享受教育的幸福。

“不忘初心担使命,落实双减谋发展”。我校将只争朝夕,努力奋进,打造辉山特色生态校园、幸福校园。为打造沈北幸福教育示范区,为沈北东部地区的教育取得新突破、新发展,为打造平安、绿色、文明、幸福的美丽辉山,不断奋斗,做出辉山应有的贡献! 

沈阳市辉山学校

【责任编辑:崔守军】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