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冲锋在前 使命在肩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3218 发布时间:2022-05-05 17:58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赵楠副书记抗疫事迹

2022年全国疫情多点爆发,沈阳疫情形势严峻,赵楠坚决响应学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进入学校参与封闭管理,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工作部署开展工作,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工作岗位,不惜一切代价确保学生安全,守护学生,守护沈航。

微信截图_20220505175137.jpg

左6为赵楠

一、封闭期间勇担重任,防控工作压实责任

三月初正值沈阳疫情最严重时期,赵楠积极服从学校安排,迅速进入新岗位角色,尽快适应新学院工作,努力克服新调整心理压力,面对疫情防控封闭校园出现的诸多问题,主动向领导汇报、积极向前辈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全省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突发疫情应急专项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十二条“严禁”》《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违纪暂行处理办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传达和落实,起草《国际工程师学院疫情防控各类文件汇编》,撰写《“铸盾工程”国工学院在行动》等文件推送10余个。构建学院-辅导员-寝室长-寝室成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一支学院领导-辅导员-党员学生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线上召开全院学生大会5次,家长会2次,学工办和班长实行每日例会。在校利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队开展工作,迅速确立党员责任区3个、疫情服务站1个、心灵驿站1个,形成线上和线下疫情防控工作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突发事件多、应急处置多、传达文件多,加班到凌晨两点不是偶然,早八晚八一周七天在校都是工作日的节奏实属常态。从封闭校园初期各项工作捋顺到常态化防控坚守,赵楠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和辅导员、学生在一起保证了国际工程师学院学生工作的平稳高效运转。展现了一名沈航人的坚强意志,一名学工人的脚踏实地实地,一名国工人全力以赴。

微信截图_20220505175205.jpg

二、疫情防控身先士卒,思政教育细致入微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赵楠积极探索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效的学生管理工作,召开了铸盾工程党员先锋大会、学生干部强基础重落实培训会、班级干部疫情防控部署会等多项培训大会30余次,分层次召开主题班团会10个,做好疫情期间思想引领不断线。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信息员、防控员、安全员的作用,摸排各类信息,保证学生信息实时更新、思想动态实时掌握、在线工作实时开展。重点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学院利用微信平台、抖音、易班等多种融媒体形式,拍摄课间操、广场舞、健身操、体育运动等视频微课缓解因疫情封闭管理的心理压力,开展学院寝室全家福合影大赛、开设疫情防控专栏,每天做好温馨提示工作,学生党员录制疫情相关微党课20余讲,传递抗疫正能量。指导学院全体学生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和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学校党委本科学生工作部的统一要求,扎实推进,做到校园封闭期间各项学生工作正常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细致入微,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

三、学生工作按部就班,工作业绩突出

疫情期间,经历了岗位的变动,经历了不同工作环境带来的双重压力,赵楠按部就班、任劳任怨、励志做一枚沈航学工系统的“螺丝钉”,做一名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守田人”。

在“铸盾工程”党员责任区党员他每天坚持巡逻值班,组织学院50余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逆行者”,铸盾工程工作的先进事迹得到了辽宁党建网、搜狐高校动态、今日高校网、大学生时代网等网络媒体的报道和转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学生寝室划分党员责任区,每天进行疫情防控政策的宣讲和寝室全家福的拍摄。他独自南3栋511人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他做到了三个“每”即每日平均召开各类大会3个,每天找学生谈话100余人次,每晚查寝率100%。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寝室网络拥堵、教室卫生清扫、科技竞赛报名、学业发展目标、出国政策解读、就业指导、疫情防控用品等10余个问题。

微信截图_20220505175228.jpg

赵楠为生病学生整理被褥 

微信截图_20220505175245.jpg

                    赵楠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

在学风建设上,他利用分年级、分层次,集中讲、个别谈等方式、多鼓励感情说、让后劲同学们明确计划表和路线图。规范日常行为,强化监督检查,注重反馈机制,同时将精英讲堂串讲常态化、制度化,班级形成帮扶小组,落实“一帮一”和“多帮一”学习互助计划40余个,在出国留学和考研指导的问题上,采用私人订制方式,做到一人一策,全过程指导。2019级每个班均配备专用研修室,配发出国宣传材料和考研学习资料,组织专门的考试复试指导,尽最大可能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服务,开展《国际工程师学院首届英语演讲比赛》和《国际工程师学院首届智能制造比赛》,确保低年级参与率达到100%,初步形成以科技竞赛带动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

微信截图_20220505175312.jpg

赵楠指导学生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赵楠在关键时刻做到了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他不辞辛劳、踏实工作,始终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文字:赵楠

投稿人:丁硕

(来自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