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红色散文篇》之感恩时代
来源:辽宁党建网 红色文化 阅读量:1791 发布时间:2022-05-14 11:23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红色散文篇》之感恩时代

                    曹 辉

  如果不是亲身感受到中国建国七十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你可会相信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国家,它将计划经济时代缺吃少穿的泱泱大国,像变戏法一样变成市场经济大潮下笑逐颜开物阜民丰的世界强国?如果不是亲眼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变,你可会相信你生在了新中国,赶上了好时代?

  大国崛起,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有目共睹,小人物的小细节变化同样令人暖心。记忆是条长长的河,河这边是时代触手如新的蓬勃,河那边是阴阳永隔的亲人。

        外婆一生要刚要强,但生不逢时,她没赶上新中国的动车时代,如果她老人家多活几年,就会邂逅这盛世的欢歌。可惜,没有如果。记忆中,外婆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尤其花布。可是,外婆在世时,花布太少,大青大蓝是全国主色调。外婆倘若从哪淘弄来一两块巴掌大的边角花布,都会当珍宝一样收藏起来,攒到一定程度,穿针引线,做个小垫子,那些残缺不全的花布拼成的小垫子,岂止是女人的女红技艺,更拼凑了一个爱美女人一生可望不可及的梦,一件像样花衣的梦。可惜,外婆去世得早。当时全国改革开放的势头初起,山里的小村改革虽已掀开序幕但还没深入,一切新鲜事物的推进都需要时间,外婆的花布成为她心心念念的梦,与生命一起陨落了。直到去世,直到这些花布成为日后至今我每每硌眼的伤。

  我遗传了外婆爱美的天性。所幸,生逢盛世,赶上了好时代。其实,八十年代初的中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还是相对落后的,彼时的我,也穿过补丁衣服。九十年代是我的中学时代,那时家穷,表姐给件穿旧的红色兔毛衫,我很珍惜,上学穿,回家就脱下。再怎么珍惜,那毛衫带给我的尴尬还是让我至今回想起来,百绪杂陈。毛衫穿得太久了,朝身上穿的过程中,尽管加着小心,还是避免不了一碰一个洞,再用红线细心缝补好,穿时再加着百倍的小心。而今,我有自己的衣柜,有很多衣服,甚至可以每天换一件都不重样。我有那么多花衣服,却让我在想到外婆时,泪盈于睫了。

        外婆憧憬了一生的花衣服,我的外婆却永远穿不到了。真想把外婆从坟里请出来,给她做几身各种花色的衣裤,让她好好地享受一下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习惯。年轻时苦过,自小在农村,所以养成勤俭的习惯,好坏抛开去,想改却不容易的。不过,随着年纪渐长,想法也有了些许改变。只要不过分,遇到自己特别钟意的衣裙,也不会亏待自己。活着,好好活着,精神与物质同步提高才是正道。

  回首是件让人颇增感慨的事儿。80年代村里盛行大喇叭广播,有什么事情就在村大队部里有专人用大喇叭昭示全村。譬如播报:今晚7点半在大队部演电影“小花”,请全体村民到时观看;譬如播报:谁谁家那谁谁,你家中有事,听到广播请尽快回家;譬如过年时偶尔播报:全体村民请注意,某某家着火了,请大家听到消息赶快去救火。村里的电话也很有意思,手摇的,透着股憨味。再后来个人家中可以安装电话,一部电话五六千块钱,和当时的农民收入相比,就像天文数字,再再后来,有了大哥大、传呼机,直到手机出现,极大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节省了时间,创造了更大的社会效益。这就是中国国情实际情况之一。今天,我们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接打电话,还能接收视频,让身处异地不能相见的亲人通过手机视频解开思念家人的愁肠。

  儿时乡下,80年代后期,有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那就是14寸的黑白电视进了村,村里有户人家在温州做生意,经济条件不错,率先买了台黑白电视,不大,但足够让村民惊艳。天才黑下来,左右邻居就拿着小板凳到他家院子里去坐着看电视,那时台少,也没有广告,可是村民都兴奋得很,似乎这生活令我们活出了精彩,活出了盼头。没想到的,这些变化只是个引子,真正巨大的变化接踵而至。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数字电视,容不得我们说世界变化快,变化就扑面而来。何止家电领域,文化领域、科技领域、航海航空也都令世界瞩目,大国外交的魄力、一带一路的举措,一切的一切都令世界震惊……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这确实是个令人惊艳的过程,而且有目共睹,当前中国的发展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更大的潜力还在后面。就像许多国家游客包括台湾同胞回来参观访问,看到手机支付的强大覆盖,就连买菜公交都在实行手机刷卡时的诧异,因为他们以为的与他们眼见的情景,出入实在太大。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足够强大,强大到我们既谋发展,又能时刻保持清醒,做到胜而不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在路上,中国发展在路上。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像只涅槃的火凤在新生中激发出磅礴的力量,在世界的惊艳目光中不断展现出魅力、快速成长,在伟大征程中稳中求进保持清醒,用卓越的实力向世界发布中国声音。


作者简介:

曹辉,笔名清秋、万树花开。中共营口市纪委工作人员,喜文,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人民文学等发表多篇作品,尤喜欢诗词、散文、小说、人物传记等,曾出版散文集、心理学书籍等7部。


(主编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