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党建引领春风化雨铸魂,价值塑造润物无声育人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3490 发布时间:2022-05-15 16:1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记大连海洋大学“新文科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大连海洋大学“新文科卓越外语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示范团队”共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包括学科带头人、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和英语专业教师骨干。团队负责人先后荣获大连海洋大学蔚蓝英才、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和践行“三严三实”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团队成员中1人荣获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大连市“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4人荣获大连海洋大学优秀教师称号。几年来,示范团队聚焦于卓越外语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把立德树人作为育人育才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实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微信截图_20220515160953.jpg

一、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做到身正是范、春风化雨

团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以本为本”,强化课程思政改革理念,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和协同育人新举措。团队教师长期坚守在专业教育一线,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和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结合学科特点和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课程和教材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凝练典型案例,不断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在改进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在改革中提升,团队示范效应在实践中凸显。 

微信截图_20220515161010.jpg

示范团队获得教学成果奖和学术成果奖证书

二、强化党建引领,基于价值塑造,聚焦一流课程、助推专业发展

1.强化党建引领、基于价值塑造、坚持立德树人:团队以辽宁省新时代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为基础,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有机融合。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外语学科属性与专业特色,强化文科教育中的价值引领作用,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强调专业角度、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情感温度,体现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和时代性。

2.撰写典型案例、注重目标导向、发挥示范效应:团队基于目标导向,结合专业知识体系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着重从案例示范与教学设计的实践层面,结合课程教材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思政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做法,撰写典型案例,在一流专业建设中发挥示范效应。

3.坚持前沿理念、对接金课标准、助推专业发展:团队秉承“学生中心、价值引领、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前沿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和创新性,不断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团队获批省级一流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团队教师对接金课标准和教学目标建设示范课程,开展课程示范观摩,深耕课堂,互听互评,夯实课程内涵,丰富优质课程教学资源,提高课程育人效果。 

  微信截图_20220515161037.jpg

示范团队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观摩活动

三、基于项目研究、搭建竞赛平台,发挥示范效应、构建育人体系

1.基于项目研究、搭建竞赛平台、实现目标达成:团队主持各级教改项目,围绕新文科、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关键环节深入开展研究。团队4门课程获批为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获批省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基于项目研究,专业为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科专业竞赛积极搭建平台,选拔推荐优秀学生主持申报各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加各级英语竞赛,收获可喜成绩,人才培养能力和综合素养不断提升,一流专业内涵不断夯实,实现了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微信截图_20220515161053.jpg

  团队教师指导专业学生参加英语竞赛获奖证书

2.发挥标杆示范效应,构建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团队基于党建标杆院系成果积累,逐步构建起党建引领、示范课程、典型案例、人才培养等多层次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团队教师撰写的教研论文在中国知网多次被转载,教学案例凸显口译与笔译、区域与国别、语言与文化等课程特色;团队成员深耕课程思政责任田,全部参加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培训,逐步构建起党建、专业、课程、教师和人才培养一体化的示范体系,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学科专业竞赛不断走向深入,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的育人机制持续建立健全,三全育人效应日益凸显。

  微信截图_20220515161110.jpg

团队负责人崔永光在疫情期间为全体研究生讲授“五四运动”主题党课

示范团队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新文科建设,强化价值塑造与人格养成,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推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在改革实践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