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4 星期三  
>
一位病逝于抗疫路上的退休警察----王成斌
来源:辽宁党建网 党建先锋 人气:11336 发布时间:2022-06-11 12:06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逝去的爱

这是一篇迟来的报道,迟来的消息·····

当笔者知道这件事的时候,事情已经发生一年多了,事件的主人公已离我们而去。

2022年3月,疫情再次悄然而至,全民抗疫再次唱响,我随我们政协常委、幸福人生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孙文龙来到位于老虎屯镇的那屯高速口看望参加卡口检测的幸福人生慈善团队的6名义工,回来的路上,我们畅聊着,感怀那些在抗疫路上默默付出的人。此时,孙文龙含着泪向我讲述了“他”的故事----本文的主人公,一位病逝于抗疫路上的退休警察----王成斌,他是幸福人生团队的副会长,大家都尊他为“成斌老师”。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623.jpg

故事发生在2020年的12月25日,又一波疫情袭卷大连,已经为疫情奔波劳累了好几天的王成斌今天感觉腹部有些痛,但为了不影响整个义工队伍疫情工作的整体部署,他还是坚持早早地起来,忍着痛,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巡视了一遍,遇到防疫材料、设备不全的,他忙着联系;遇到工作流程不懂的,他帮着讲解;遇到不配合检测的市民,他做着工作,维护着秩序。一天下来,午饭又是没顾上吃,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孙文龙会长在一个核酸检测点看到他,此时的他已是大汗淋漓,捂着肚子,蹲在地上,话不能语,见此状,孙文龙立即叫来救护车,把他送进了医院,自此,我们的英雄、人民的警察、可爱的义工王成斌同志就再也没能回来。

讲到这,孙文龙哽咽了,泪已慢慢地流下来,他停顿了片刻,又缓缓地说了一句:“成斌老师是用生命在呼唤生命,我一生都忘不了!”霎时,我也哽咽了,祈愿英雄一路走好!

2022年5月2日,是王成斌同志去逝一周年的祭日,幸福人生传统文化研究会为纪念他,把这一天定为幸福人生团队感恩日。当天,召开了座谈会,一曲《感恩老师》的歌声寄托大家最深切的思念与敬仰。会上,每个人都是含着眼泪倾吐着与王成斌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诉说着他的奉献和付出,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他的遗孀王艳也来到会场,往事历历在目,她已泣不成声;他的女儿更是用泪水述说着父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幸福人生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文成校长用沉重的笔墨刻录了王成斌老师的事迹 ·····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348.jpg

王成斌老师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是大爱的一生、是无私的一生、更是无悔的一生!作为人民教师,他为人师表,注重身教,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年年被评为先进个人;作为人民警察,他执法公正、严于律已,被评为大连市优秀干警、执法先进个人、瓦房店市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等诸多荣誉;作为一名义工,他无私奉献、躬自力行,被评为大连银星级义工,大连市精神文明先进个人,大连好人等称号。

王成斌老师于1955年1月出生于瓦房店。他少年有志、勤奋好学,中学毕业后作为知青,下放到万家岭人民公社,1977年,在全国第一年恢复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复县师范学校录取,“择优选拔”为乡民办教师,1979年分配在瓦纺子弟中学,他靠对学生一生负责的情怀,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几十年后,学生依然师恩不忘,铭记教诲,经常回来看望他。

1986年,他调转到瓦房店市公安系统成为人民干警。从警30多年,历任公安干警、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等职务。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宗旨,为保护百姓生命与财产安全,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甚至舍身忘死,大家称颂他是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信任,退休后他又被公安系统返聘,发挥着一个老公安干警的光和热。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426.jpg

不久,受传统文化幸福人生团队的感招,他辞去了返聘工作,投身于没有任何报酬的公益事业中,承担起幸福人生义工队伍的各项工作,一干就是六年!常年如一日,共组织了200多场幸福人生团队的公益活动,平均一年参加公益事业多达1800多个小时,六年里超出六百个工作日。在传统文化学习与传播的公益事业上,他兢兢业业、竭忠尽智,为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散发着他晚年生命中全部的光和热。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523.jpg

每年三月学雷锋活动、清明节祭扫烈士墓、八一建军节的拥军拥属、“文明交通在路上”的站岗执勤、敬老院爱老敬老孝亲活动、每年春节前的扶贫帮困,无不印有他的汗水和足迹。

我们记得,每月一次他率领一大批义工团队走上交通拥挤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在路上”,无论严寒酷暑,他每场必到,穿着那件义工服,精神抖擞。我们还记得,每逢春节等重大节日,他同幸福人生慈善团队深入到瓦房店城乡各地访贫问苦送去温暖,手提着无线对讲机,指挥着所有车队。我们更记得,2019年的清明节,在烈士陵园里他主持的瓦房店市六个义工团队500多人共同参与的纪念先烈的纪念大会上,他激情澎湃的声音,至今响在我们耳畔!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442.jpg

我们怎么能忘,2020年从春天到冬天,他一直劳动在幸福人生的酵素基地,为了搞好这个造福社会的科学实践,起早贪黑,早晨六点走,晚上六点回。那里的每一寸土地都曾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记录下他的赤诚之心。

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为撰写幸福人生工作大事记,走访近百人,每天工作近20小时,废寝忘食,披星戴月,用尽心血还原了四年以前的工作原况,给团队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临终前还念念不忘,那最后一次的活动记录还没有整理,叮嘱义工家人要记完最后一笔!近80万字的大事记,记录了义工队伍8年来近600件工作实绩。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篇篇生动的报道,都是在多少个不眠的夜晚,他及时写下的一篇篇正能量满满的文章,多篇发表在今日头条,在瓦房店电视台十几次播放,留下了幸福人生团队多年风风雨雨的点点滴滴,留下了这支优秀团队前进的足迹,他满腔热情地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小城的故事,却没有留下一笔属于自己的事例,而他的故事,了解他的人都会感动的流泪。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545.jpg

我们更是无法忘记,2020年12月25日这个日子,这个伟大的战士,为了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一直战斗到他实在支撑不住的那个时刻!在他住院后,他还像以往一样,没有忘记过年前要为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捐献三百元,而这个时候,谁能想到他面对的是疾病带给他的生离死别。住院时,医生都觉得这个病人,与众不同,躺在病床上,也不知他在写什么,我们可以想到,他是在完成两部《幸福人生大事记》还有没来得及出版的文章,总共70万字,600多篇稿件,他投入了多少心血,付出了怎样的情感在里边。幸福人生的大事记上,将永远铭记这位老党员、老义工、老干警、老教师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奉献的一颗爱心!

2021年的5月2日,经过四个多月的治疗,王成斌老师最终没能战胜死神,离我们而去,噩耗传来,人们悲痛,天地恸哭,王成斌老师的生命,定格在68岁。他的生命虽然没有长度,但却有无限宽度,他对事业的忠诚,对百姓的关爱,对弱势群体的无限关怀,对公益事业的无私奉献,永远留存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

微信截图_20220611115602.jpg

听完赵文成校长悲恸的讲述,我也潸然泪下,王成斌老师不是英雄,但在我们心中,他是最美的英雄,他不是电视里走进千家万户感动中国的人物,但在我们心里,他就是我们眼前最能打动我们心灵,最让我们震撼的人物!

王成斌老师真正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大爱情怀、他的高尚情操、他的优秀品质,永远激励我们为创建幸福、文明、美丽、和谐的家园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英雄一路走好!愿天堂没有疫霾、没有病痛······ 

作者:瓦房店市政协委员工作委主任  吕明星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