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9 星期一  
>
《红色散文篇》走进第一书记们的日子……
来源:辽宁党建网 红色文化 阅读量:5165 发布时间:2022-09-03 08:50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 才斗

驻村第一书记们在一起的日子是短暂的,几个小时,多则一天两天,或许是日后的天长地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是我听到最熟悉的一句话。这个日子,如果是我的三部曲,可以分给三位驻村第一书记,一人一地一曲。这个日子,对于我来说是神奇的。对于书记们来说,同样也是神奇的:“才识书记阡陌行,见证百姓生活史。”

这是我确立本文题目的理由,是以一个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梦定位的。时间跨度为2020年秋~2022年秋:扶贫脱困晴雨表为第一乐章,拉开振兴乡村经济大幕为第二乐章,践行“两邻”理念、加强“两委”建设,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为第三乐章。

主旋,是由日子堆积生活给岁月留下一卷拷贝。壬寅年8月12日,立秋后的雨,淅沥沥,宛如一帘缠绵别致。接到邀请,参加边春阳同志荣任沈阳市和平区南湖街道新世界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座谈会,参观社区文化活动室、阅览室、健康小屋、家文化中心等各功能区、居民居住环境……是秋雨陪伴的。

说到秋雨,真是无巧不成书。2020年9月19日,随沈阳市大东区作家采风团去新宾陡岭村采访驻村第一书记王瑞流程也是在阵阵秋雨中完成的。一个雨夜(2021年中秋节9月21日我又跟随兴城市刘台子乡盐锅村一位名字叫瓜尔佳荒原驻村第一书记,长途跋涉回到村里,探望慰问遭受水灾的乡亲们。疯狂的秋雨酿成了几十年不遇的水灾,所走一地,花生被淹,水稻被淹,农作物减产或无收……

一个辽东(新宾),一个辽西(兴城)一个省城(沈阳)。我的脚印,见证了这三位可爱的驻村第一书记的脚印,镌刻了他们日常生活点点滴滴,酸甜苦辣咸还有们为百姓做点实事的那一份爱心与无私付出。从辽东一路向西,再回家乡沈阳,我与驻村第一书记们与秋雨结下了不解之缘,由此,才有走笔陡岭村、盐锅村一篇篇文字与读者见面,也才让读者通过我的文字领略了这些驻村第一书记们风采,这才是本篇主题。

“秋雨时节纷纷,烟雨蒙蒙情深。”不同年份,不同日期,却在同一时节邂逅秋雨,是不是天意呢?我没有三头六臂,能与第一书记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许是时代召唤吧!它寓意着第一书记们把党的温暖带给了百姓,与百姓共享拼搏后获得的那份收成,是直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喜悦写在百姓脸上,过上富庶的日子。

驻村第一书记王瑞,扎根乡村八年,通过精准扶贫,让他所在的山村形成了以“食用菌、山野菜、林果、中草药”为主的产业格局实现了一个不能少的脱贫梦。一位老同志看了王瑞写的100万字工作日记后,感动说:“王书记,你改变了我对人生的看法,更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振兴乡村经济第一书记瓜尔佳荒原是一位年纪稍长的同志,在他退休离开盐锅村日子里,村民们感动不舍得让他走,有的村民邀请书记到家里做客,有的村民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他们心中的好书记。大家自发联名,在一张印有“村民好书记”五个大字的大红纸上,签字画押……

如今,一位扶贫书记、一位振兴书记,不再是驻村第一书记了。可是他们奉献给山乡的爱心,依然在我人生,在村民人生履历上,写下灿烂的文字,我已经在做了。因为我珍惜和第一书记们在一起的时光,无论走到哪,都会站在高度,望乡、望川……

沈阳市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边春阳的办公室,我问道:“作为沈阳广播电视台的一名干部,市委组织部选派你任社区第一书记一职,几年?”春阳说:“两年!市委选派我们来到基层社区挂职,就是为了积极践行“两邻”理念,加强“两委”建设,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老百姓解决难题,办点实事,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头。”我听罢,就在想一个问题:一个第一书记能给这个13871户的大社区带来什么呢?在他任职期满,会不会出现居民和社工恋恋不舍,不让他走的那幅感人画面就在疑惑间,一位困难无业居民找上门说,“边书记,我求您找工作那事有消息没有啊?”边书记说:“自从上次你找我谈工作的事,我就向有关用人企业推荐了你。告诉你,下周一就可以上班了。”那位居民一时不知说啥是好,就会感动地说:“一定好好干,好好干!”按边春阳的话说:我们只有这样工作,居民才能安居乐业。边春阳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就在前两天,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为了解决汇景新世界园区业主反映强烈的诸多物业管理问题,边春阳召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领导到社区居委会召开交流恳谈会,三方围坐,诚意沟通、化解矛盾、梳理问题、督促整改,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于是,我的答案有了,只要为民解困做实事,就会得到百姓爱戴而功德无量,名垂一方青史。

  今年,沈阳市发生疫情后,很多人做事情都在线上进行。那一日,春阳微信我说:“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致沈阳市民的信》,我们沈阳广播电视台特意策划推出了《沈阳家书》活动。希望沈阳人以回信的方式,把家书“寄”给城市沈阳,表达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不知您百忙中是否愿意参与一下?

  为此,我连夜写了《我和沈阳有个约定》,紧接着又写了《三封家书•赋》、《以中华高烛,照沈阳之春》,之后全都在沈阳广播电视台的云盛京平台和沈阳新闻广播的节目中刊载(播出)了。

其实,我写了四封家书,有一封家书还被大东区作家协会微刊采用了。令我欣喜的是,边春阳亲自为我的三封家书都制作了音频和视频,他用心吐字、以爱归音,二度创作并演绎了我的三封家书。后来,听说沈阳广播电视台《沈阳家书》活动所有文字,都装订成了电子版书,走进了沈阳历史……

我和新世界花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边春阳聊天时,达成了一个不是协议的协议:在他任职期间,跟踪他的脚印,写下10篇文字。就像我为已经不是第一书记的王瑞、瓜尔佳荒原写过的文字一样,我愿意在有史以来,留下一个码字人对第一书记为居民所做的一些实事的报道,或诗或文。

外面的秋雨还在下着,路灯光亮,把一群人的身影拉长。走在前面的,那不是第一书记边春阳吗?那把雨伞,为他做了哪些事情?可能只有他的工作日记,才会让你看到一个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的精彩……

 (主编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