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第一书记论坛》第oo7期 驻村第一书记体会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人气:5907 发布时间:2022-09-04 14:56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是王洋,2021年8月底由辽宁省肿瘤医院派往铁岭市铁岭县李千户镇利民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辽宁省肿瘤医院一直把选派驻村干部作为抓党建巩固脱贫攻坚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受党培养多年,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在医院和所在镇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通过培训和各种渠道的学习使我逐步认识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重要性。进而了解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的责任,也逐渐进入角色。很荣幸在此与大家一起分享第一书记工作的感想和体会。

现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村党组织作用。建强村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帮助培育后备力量,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1、村党组织是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基层关键,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组织和党工作全覆盖,在村中落细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村党组织起着作用至关重要。明确了任务就有了工作目标和方向,接下来抓党建,依靠村“两委”把基层干部团结起来,发挥“两委”的亲民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察人而知情,循理而行术。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向村干部学习、向网格员学习、向老百姓学习,深入田间地头院落,通过走访老党员、与群众交流、真真切切了解村民的声音。同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学习、交流、观看影片、义务劳动等多种方式深入推进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了解村情民意,与村“两委”共同起草了《利民村村规民约》,《2022年利民村委会工作计划》等,针对利民村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利民村帮扶计划》为进一步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2、党员作为党组织的基本细胞,承载着党的生命力、战斗力。党员队伍的素质高低决定党的力量强弱,加强党员教育,通过对党员评星定级、积分管理等制度进行考核,同时积极引导年轻有为的青年靠近党组织,做好培养发展工作。在党的诞辰纪念日,组织党员上党课,集体学习党史,学史明理,增强村党员干部“四个自信”,珍惜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美好生活,积极劳动,热爱生活,党员时处都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发挥出来。使全体党员深刻感受到共产党人对初心的坚守和使命的担当。

3、积极推动村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对村内重大事项严格实行“四议一审两公开”,推动基层组织决策民主化、规范化、科学化。妥善处理村两委与村民的关系,强化村干部民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村民监督,依法公道办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宽信息渠道,及时获得预警性、超前性,将问题苗头及时消除,防止矛盾扩大发展,使村民安定生活,愉快地劳动。同时积极关爱村里老党员,在“七一”活动前夕,与县纪委领导及村“两委”走访慰问老党员,带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感谢他们为党和国家做出的牺牲和贡献,送去一份党的温暖。使老党员们感受组织的温暖和活力。

二、强村富民。转变角色加快农村发展。

主动熟悉掌握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利用省直第一书记微信群等渠道,了解相关的文件和政策,观察摸索适合本村发展的技术项目,因地制宜寻找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出路,利用一切可能帮助到村民的机会,传播科学种田,科技助农。千条理,万条理,村强民富是硬道理。如果乡村振兴事业需要一块块砖搭建,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就是搭建砖的粘合剂。要把工作做好,首先就要密切配合村书记,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全力协助和支持村书记工作。在此期间,积极主动收集一些农村相关技术培训方面的信息,通过微信群等向村民推荐辽宁省公共课堂专家授课等学习内容,同时积极引进沈阳农业研究院科技专家,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助力春耕生产,与村“两委”班子团结协助、扎实工作,为促进农村高质量发展努力工作。

三、提升治理水平 ,依靠党组织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1、紧紧抓住村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作用得到强化和巩固。加强村党组织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健全党组织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提高村党组织乡村治理能力。

2、完善村民自治就是依靠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激发内生动力,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农村是典型的亲戚套亲戚的关系,村民宗族观念强,村两委主要成员来自于大的家族,利用优势条件,密切干群关系,依靠村“两委”,仔细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将问题消灭在萌芽,化解矛盾,坚持问题矛盾不上交,紧紧依靠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引导村民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注重发挥家教家风的作用,促进村民和谐稳定。今年开展“三务公开”以来,协助村“两委”将党务、村务、财务多种项目的村重大财务、涉及村民利益的决策进行固定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和规范村级各种台账,事事讲民主,遇事商量着办,实行村民自治制度,更加密切了村里干群关系。唤醒村民主人翁的精神和主体地位,调动村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工作制度推进村级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村“两委”享有法律授予的治理权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强乡村警务建设,落实“一村一辅警”制度,强化工作保障。大力宣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广泛宣传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继承、道路交通安全、民间纠纷调节、扫黑除恶等与村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为树立新风正气不断努力。驻村更驻心,真正在感情上、生活上、工作上与村民紧紧贴在一起,坚持以村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做好工作为基本出发点,有效调动村民积极性,以自治为基础,法治做保障,德治为先导,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更好地履职尽责。一年来,完成乡镇党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形成工作记录、谈话记录近百余份。

四、为民办事服务,见证初心使命

1、为迎接2022年新年到来,积极协助村“两委”组织党员和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通过与村民互动,加深了解,相互增进了感情。同时发挥行业优势通过走访唠家常,宣传医学保健知识,普及健康常识,提高村民自我保健能力和健康水平,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助力乡村,为村民带来健康的生活理念。春节前夕自掏腰包与村“两委”上门慰问老党员。送上米、面、油、等节日的问候。

2、在疫情的防控期间,充分体现了村里党员群众一条心,在年轻人少,任务重的情况下,积极协助村“两委”落实部署防疫内容,制定工作方案,强化防控措施,采取“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发挥网格员的作用,积极宣传引导,比如坚持每天两排查一报告、设卡排查制度;村口挂横幅标语;广播站喇叭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疫情信息、防控工作进展宣传,针对疫情防控实际需要,自掏腰包先后为村购买了防疫物资,为村里防疫人员送去了方便面、火腿肠、八宝粥应急食物。积极引导舆论,不信谣、不传谣。全村齐心协力共同经住严峻的考验。尤其在2022年5月8日全村核酸检测工作中。与村“两委”反复详细制定流程,注意每个环节维持现场秩序,登记核查,引导村民不聚集,不漏一人。全村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圆满完成全村核酸检测工作。全村核酸检测结束之后,又积极参与到镇政府的核酸样本收集工作中。一年来,尽自己所能做了微不足道小事为村里购买打印纸、笔记本等办公用品。

3、要想富先铺路。疫情平稳后,积极与村“两委”协商解决户户通的修路问题,在县与镇两级领导的直接支持和关心下,村内户户通道路修建正逐渐地一步一步落实。

作为驻村书记,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学中干,干中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和自身的条件,明确目标,制定行得通、易操作、可行性的精细化服务,做到帮办不代办,不越位。履行第一书记职责,坚信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岗位就是责任,干一行,爱一行。扎扎实实尽全力从小事做起。珍惜驻村的工作机会,切实协助指导村“两委”开展好日常工作,帮助村“两委”解决疑难杂症,发挥第一书记的支持和帮助的作用,提高乡村治理水平,培育健康向上农村新风尚,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