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红色回忆篇》之政协岁月 华玉玺
来源:辽宁党建网 红色文化 人气:5608 发布时间:2022-11-28 09:38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微信截图_20221128092818.jpg

  因年龄关系,按组织安排,二○○一年初由市委过渡到市政协工作,任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朝阳市政协组织自一九八四年恢复以来,在中共朝阳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责,在前进中开拓,在开拓中前进,为朝阳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微信截图_20221128092746.jpg

        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题赠

  我作为市政协八届领导班子的二把手,身负承上启下、联络协调的重任,协同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履行政协职能的方法和途径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稳步推进,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立论成果显著,会议、视察、调研、提案等各项活动活跃有序,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建设得到加强。从中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尝试,创新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对今后的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

  我在政协工作期间,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致力于维护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朝阳稳定脱贫、建设小康社会鼓与呼,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组织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明显提高,对市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到重要作用。对重大问题的建言献策,诸如“十五”计划的编制、农业“三个大市” 建设、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社区建设、推进工业化进程等方面的建议,得到上上下下、方方面面肯定和采纳,被市委、市政府转化为决策,变成发展的现实。

微信截图_20221128092802.jpg与原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合影

  八年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创造了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在个人和政协史上写下了值得纪念的一页。市政协主要领导在市政协八届五次全会闭幕词中说:

在会议行将闭幕的时候,我想特别说明,在这次会议之后,玉玺主席就要离开政协领导岗位了。玉玺主席参加工作几十年,曾任市委重要领导职务,为朝阳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玉玺主席到政协工作八年来,和政协领导班子一道,努力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法,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改革创新为全面活跃政协工作,提升政协的地位和影响,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玉玺主席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勤于敬业,勇于创新,善于协调,敢于负责,性格坦率,作风雷厉,团结包容,顾全大局。是一位倍受尊重的老领导。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掌声对玉玺主席表示深深敬意和感谢! 

的政协岁月感慨良多,八年间朋友最多、合作最多、考察最多、创作最多、成果最多、欢笑最多,是为政为文之盛期。退休前我曾撰文“八载回眸”:

  时光如闪电,日月似穿梭。一晃到政协工作八年了。这八年,我的工作内容变了,生活节奏变了,心态与情绪也变了。回眸八年往事,感慨实在太多。

  我感到岁月如流。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斗转星移,日月轮回。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八年,也就是弹指一挥、一席谈笑罢了。组织上决定我到政协工作,那仿佛就是昨天的事情,领导谈话之声仍萦绕在耳畔。这段日子,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省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我们跨入了新的世纪,顺利地召开了党的十六大,加入了世贸组织,成功申办了奥运会和世博会;“十五”计划顺利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方兴未艾、激战正酣,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三峡和小浪底水利工程等纷纷开工、竣工;朝阳战胜了连续三年严重旱灾,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白石及阎王鼻子水库建设竣工、大凌河城区段改造如火如荼、高速公路实现通车,城市面貌、经济发展硬环境和群众生活条件日新月异,马路宽了,环境美了,生活好 了,目前正向整体稳定脱贫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跨越。我个人随着如流的岁月也水涨船高,在学习上有新的收获,思想上有新的提高,政治上有新的进步,工作上有新的成绩,视野上有新的开阔, 精神上有新的境界。在政协工作是人之大幸,与委员们相处是缘分、是情分、是福分。屈指算来,我在政协工作的时间不满一年了,离告老还乡的时间越来越近,不是按天算而是按秒计了。然而,我的心却没有随时光流逝慢慢老去,反而觉得越活越年轻。由于这几年形势喜人,发展人气之高,工作环境之好,人际关系之融洽,我的身体更好了,心情更愉快了,精神头儿也更足了,感觉时间过得尤其快,这也许符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吧!

微信截图_20221017081230.jpg

  我感到岁月如金。古人云:“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说:无价光阴有价金,千金难买寸光阴。人往往是年纪越大,越懂得珍惜时间。所谓“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是也。唐人李商隐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诗句,这未免太悲伤了,我不怎么喜欢它。我喜欢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抱负,更欣赏苏东坡“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鬓微霜,又何妨?”“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不服老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四十年过去了,雷锋此话仍犹如在耳。到政协工作,是革命者的一个转折,也是人生一个新起点。我时刻提醒自己:在有限的宝贵时间里,多做事,快做事,做好事,为朝阳脱贫致富奔小康倾心奋斗,当“责任人”,不当“局外人”;做“当事者”,不做“旁观者”,脚踏实地、心无旁骛,认真负责地把内事做好。于是乎,我在政协组织的统一部署下,走工厂、访农家、登山进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南下北上,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探社会之情,晓民众之意,知世事之变;直言敢谏,秉笔直书,建言献策,创新监督,检查视察,听政知情,办班讲课,培训新委员;抓好学习宣传,评选宣传政协好新闻,出版文史资料,主编《我与政协》和《朝阳山建五十年》,重新登记侨胞、侨属、留学生,充分发挥民侨联络外事作用,为家乡之繁荣、百姓之安乐而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夕阳如金,晚霞似火。人到“金秋时节”,更要燃烧,更要冶炼,不能荒废造物主赐予的如金岁月。

  我感到岁月如画。人生就是一幅画,她总是在创造美、呈现美。“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无论是水是山,无论是晴是雨,无论淡妆还是浓抹,都有各自的美。美是多姿多彩的,人生这画美与不美,就看你怎么画了。作画每一笔都很重要,尤其是收尾之笔更不能马虎,否则就是虎头蛇尾,前功尽弃。我在市政协驻会主席中,是最年轻的一个,大家都叫我“我们村的年轻人”。但最年轻的一个也只能再干几天了。所以,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让工作与生活五彩缤纷、丰富多彩,把我的人生之画“点上炯炯有神之睛”,让生活之龙腾云而飞,坚决不能留下任何败笔。不然,就会遗笑于世人和子孙。农人云:“编筐编篓,全在收口”,此言真是恰如其分啊。因而,我在工作方法上追新,在新中实现与时俱进、增强实际效果;在调研中求真,在真中掌握社情实态、民众心愿;在服务中定位,做到围绕中心工作,“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力争在如画的政协岁月留下一些精彩的笔触。

  我感到岁月如歌。政协是个大家庭,政协是个大学校,政协是个大舞台。政协组织民主和谐,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而且藏龙卧虎、人才荟萃,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德高望重的社会活动家,成就卓著的专家学者,爱国、敬业、诚信、守法的商界英才,著名的宗教人士,知名的作家艺术家……他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迈出的每一个脚步都铿锵有声,大家团结民主、深入扎实、活跃有序,履行职能的每一步都流光溢彩。在政协工作有说有笑、有欢有乐,有评议时事的纵横宏论,有促膝谈心的细语润物;在这儿可以南国考察,可以北疆取经,可以吟诗作画,可以抽空“感悟”台球,工作之劳与闲暇之逸结合,生活也十分规律了不用起早贪晚“劳其筋骨”了;业余时光含饴弄孙,教育后辈,以承膝前之欢、天伦之乐。我可净心静思从前之事,读从前想读没有时间读之书,写以前欲写没有时间写的诗文,有的文章和文学作品还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辽宁日报》《辽宁工作》《理论与实践》《鸭绿江》及辽宁省政协《友报》等报刊上发表;坚持业余创作,先后著书八部、编著四部,成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理事,朝阳市作家协会主席、朝阳市诗词研究会顾问;本是无名小辈,无意却被收录进《世界名人录》《世界优秀人才名典》和《中国人才辞典》,并获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世界人物出版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荣誉证书;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王充闾评价并题赠:“为文为政两从容,妙绪捷思尽意中。眼界胸襟关健笔,成功三昧古今同。”总之,以前我是在做领导让做而必须做的事,而今是在做自已高兴做而应该做的事,故而前后心情真的大相径庭。文武之道, 一张一弛。政协的工作与生活就是这样,脑袋中不用一个劲儿绷紧弦儿。这恰如唱歌,有高有低,有急有缓,有抑扬也有顿挫,让生活充满激情与色彩。有歌唱道:“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未了的情。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陈年的酒。多少情和爱,化作一片夕阳红。”仔细一想,这歌中的思想感情与我现在的心境多么相似啊。

政协岁月,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浪花,但对一个人来说却是十分珍贵的。她快如流,贵如金,美如画,壮如歌。政协是恢宏的大海,个人只是海上欢腾的一朵浪花。从浪花里飞出的歌,既成为大海交响乐的一个音符,又通过大海汇入天地间永恒的大合唱中。

  (华玉玺,国家一级作家,辽宁历史文化名人,“朝阳文学十大名家之首”;历任中共朝阳市委常委、秘书长,朝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世界杰出华人联合协会副主席,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顾问,朝阳市作家协会主席)。

(主编 孟宪民)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