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发挥思政课作用,将党史学习引向深入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5571 发布时间:2023-01-20 08:34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思政课中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通知》精神,振安区教育局把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统一领导、科学谋划,坚持“一部党史就是一本本鲜活的思政课教科书,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大课堂”的总体思路,通过思政课将党史学习引向深入,也通过党史学习赋予思政课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一、抓住课堂的主渠道,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的主要内容,落实在课堂上。

中小学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实施思政教育的法定教材,教材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充分吸收十多年来《思想品德》课程改革成果和法治教育经验,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中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始终。《道德与法治》教材中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治教育、国家主权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主题内容,并专门设置了中国梦、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专题。这些内容无一不可与党史相关连,为了做到党史学习与思政教育紧密融合,在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以振安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对全区100余名思政教师和200多名班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旨在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把党史教育纳入中小学生的《道德与法治》课程,保证每周的思政课上都会学习有关党史的内容,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做到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同时在其他各学科进行党史知识和渗透。

各校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思政课教学研讨、集体备课、经验交流等活动,真正做到“教中研、研中学、学中教”,不仅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还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紧密结合”上探索出了各自的做法。如:举行主题升旗仪式,学党史;召开主题班团队会,演党史;创编校本教材,教党史。成立宣讲团,讲党史。丹东市第三十三中学开展党史专题宣讲,结合“学习强国”党史微党课,把学党史和育新人结合起来,精准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鸭绿江中心小学党史教育宣讲团结合年级特点,利用思政课向孩子们宣讲党史,低年级以讲故事,看图片为主,中高年级以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故事为主,在故事中了解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五纬小学邀请了原丹东日报社教育周刊部尹璐主任为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讲授“丹东地区第一位共产党员—任国桢”烈士事迹;汤山城镇龙升小学围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这一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班队会。通过朗诵红色经典、歌唱红色歌曲,读红色文学作品等艺术形式,对学生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鸭绿江中心小学组织各个中队积极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通过质朴庄严的仪式,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党旗的含义,面向党旗行队礼,许下“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的庄严承诺,表达出每位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经山小学以“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举行队会展演活动,全校17个中队围绕党史教育内容,分别以“致敬红领巾”、“青春与祖国同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都是追梦人”等题目为切入点,通过队会让队员们学习党史、少先队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英雄故事中汲取力量,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理想信念。

二、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拓宽思政大课堂,落实在活动中。

思政课有广阔的大课堂,那就是校内的各种活动和校外广泛的教育资源。振安区教育局本着“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性,拓宽思政大课堂”的教育思路,让党史学习走出教室,走进党史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革命公园、英雄故居等教育基地,根据不同基地内容设计实地教学课程大纲,有意识、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引导青少年身临其境感受党的历史,沉浸于实地场景之中感受党的恩情,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丹东市第十二中学举办了“学史力行、爱我家乡”的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师生主动清理爱河水源地下游河岸的垃圾,用实际行动诠释“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振安高中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经典系列活动之“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诗歌朗诵比赛。参赛选手们热情洋溢地朗诵了《红色中国》、《脊梁》、《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十五首诗歌,抒发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五龙背小学开展学生唱红歌系列活动,利用中午和课间进行播放,利用音乐课时间音乐老师教学生唱红歌;五纬小学举办了第十九届读书节红色故事比赛,增进了学生对党史、革命史和革命英雄人物事迹的了解,锻炼了他们的口语表达、故事表演等能力。

在清明节期间,各校根据本校实际,组织青少年开展瞻仰革命历史遗迹遗物、参观抗美援朝和革命历史场馆,开展“寻访革命印迹,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经山小学和十二中学组织全体师生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五龙背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去振安区烈士陵园祭奠先烈;楼房镇中心小学组织师生来到辽东解放纪念塔开展清明祭扫活动;三十中学团委组织团员到纪念塔开展清明祭扫暨入团仪式活动;三十三中学开展主题团课活动,学习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邓稼先罗阳事迹》。

五四青年节期间,三十三中学团委举办“传承五四薪火 光耀百年华章”纪念建党100周年暨五四青年节大型文艺汇演;三十二中学团委举办“传承五四薪火,共庆百年华诞”主题演讲活动;三十中学团委开展五四“学史崇德,强体砺志”远足活动;振安高中团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合唱比赛;世纪高中团委组织团员学生开展青春的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总之,在广阔的“思政教育大课堂”中,振安区教育局坚持把新时代党史学习与思政教育互动融合发展,把党史学习融入思政课之中,用党的历史在思政课中讲清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之下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与人民群众的奋斗史、建设史和发展史。在党史学习大思政课中树立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培育高尚道德情操,激发爱国报国之志,将党史学习引向深入。

微信截图_20230120083023.jpg

开展“童心绘党史”活动

微信截图_20230120083002.jpg

党史知识竞赛

微信截图_20230120082943.jpg

网络学党史

微信截图_20230120082925.jpg

讲党史故事

微信截图_20230120082906.jpg

举行党史报告会

丹东市振安区教育局 吴天军

【责任编辑:树林】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