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19 星期五  
>
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 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辽宁党建网 第一书记 人气:4893 发布时间:2023-03-16 10:38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 服务百姓助力乡村振兴

——记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罗沟村第一书记白云


白云,女,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来自辽宁省大数据管理中心(辽宁省信息中心)。2021年9月被选派到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罗沟村任第一书记。自驻村以来,该同志秉持踏实肯干工作作风,走村入户、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检查煤气、春季防火、夏季防汛、排查卫生厕所、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与作为,受到了各方好评。

微信截图_20230316103437.jpg

抓党建 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一名第一书记,白云同志深知首要工作就是守好党建“大本营”。经过协调,辽宁省大数据管理中心(辽宁省信息中心)机关党委与罗沟村党总支开展党建项目结对共建,每月对“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进行指导,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政治素养。以原有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成立6个网格党支部,覆盖村里13个网格,每个网格党支部设立2户党员中心户,以此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治理合力,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党员在抗击疫情中开展志愿服务,无论在全民核酸检测中还是在卡点守护中,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月1日,组织召开罗沟村党总支全体党员大会,开展党日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为题给全体党员讲党课,并捐助500块钱,为全体党员购买学习用品。

微信截图_20230316103501.jpg

建村网 为入网村民省去手机通话费用

罗沟村是以种植业为主,劳务输出为辅的村组。全村人口老龄化严重,青壮年劳力以外出务工为主。经过走访调研发现,除个别老年人家中仍然保留固定电话,手机使用以家庭为单位达到普及状态,老年人对手机的主要用途仍停留在通讯上,即使使用智能手机,也并不能熟练掌握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主要以打电话为主,很多老年人通话费用是除了月租以外的唯一费用。

白云同志联系瓦房店市移动公司,免费为村民搭建移动村网,即入网村民之间拨打电话免费。并为村民争取到每个月35G的流量赠送,赠送时间5个月。额外为村两委成员、核酸检测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申请到每个月1000分钟的移动网内通话赠送,赠送时间2年。切实为入网村民省去通话费用,百姓得到实惠。

微信截图_20230316103519.jpg

卖软枣 解决村里农产品滞销燃眉之急

因大连“828”突发疫情,村民近1万斤软枣猕猴桃成熟滞销。在街道领导帮助下,白云同志联系瓦市农业农村局在大连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助农——瓦房店太阳街道罗沟村软枣猕猴桃来啦!》文章进行宣传;在太阳街道妇联主席曲慧同志的帮助下,联络到太阳街道人大代表董书强,董代表得知情况后,带领视频制作团队来到果园拍摄段子,并在两个直播间进行直播销售。

微信截图_20230316103546.jpg

抗疫情 守牢防线与村民共克时艰

多次疫情坚守岗位,并协调派出单位为村民捐赠10000只医用防护口罩。疫情期间与村书记、两委成员共同研究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全民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现场消杀,卡口检查,与村书记、治保主任一起监督一密人员转运,检查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情况等。自掏腰包购买矿泉水、饮料、面包、方便面、火腿肠、榨菜等,避免没有吃早饭的工作人员空着肚子干活。

微信截图_20230316103606.jpg

借外力 为工作开展打开新思路

作为太阳街道办事处驻村第一书记自我管理组组长,定期组织所有第一书记开展学习、座谈,传达瓦市组织部以及太阳街道相关文件精神,交流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一是组织第一书记到王店村参观、学习。王店村第一书记肖春达同志带领大家参观了王店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并详细介绍了王店村党建工作中的亮点。王店村党建工作各类台账分门别类、清晰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丰富细致、公开形式丰富多样,给各位第一书记提供参考。二是与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驻那屯村第一书记张霞、驻潘大村第一书记刘铭交流合作,在罗沟村介绍大医二院互联网医院。通过微信群、宣传手册宣传介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相关情况,方便村民通过微信扫码在手机上进行预约挂号、问诊、缴费、查询检查结果等。

今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白云同志坚信,以党建工作引领一切,罗沟村定会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体村民的努力下,实现乡村振兴的新突破。


【责任编辑:张健】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