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20 星期六  
>
辽宁党建网红色大蓬车开进辽阳 开展国防教育大讲堂
来源:辽宁党建网 红色文化 人气:5349 发布时间:2023-05-24 07:22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党建网讯(熊开平、张玉宽)5月22日,辽宁党建网红色大蓬车应辽阳县人武部之邀,载着红军长征时期缝纫机、抗美援朝时期报话机、六十年代“两弹一星”元勋们使用的手摇式机械计算机等文物史料,开进辽阳县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为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国防教育大讲堂。教育局机关及进修学院近200名职专学生在主会场,全县近3万名师生在526个分课堂网上同步聆听收看。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551.jpg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文涛大校,1971年从辽阳县应征入伍,六十年坚持学雷锋,先后被团、师、军、军区、全军和全国六级评为学雷锋标兵,获得沈阳军区学雷锋金质奖章、全国学雷锋最美志愿者荣誉。作为国家国防教育首批专家和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为增强下一代关心国防、爱护国防、参与国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徐文涛带着对家乡人民的知恩感恩报恩心情,为家乡全体师生以“学习雷锋  崇尚英雄”为主题做了一场精彩的国防教育专题报告。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621.jpg

辽阳是雷锋的第二故乡,雷锋是辽阳人民的骄傲。徐文涛从雷锋在辽阳生活、在辽阳工作、在辽阳入伍的点滴生活讲起,从自己60年坚持学雷锋、讲雷锋、做雷锋的人生经历讲起,带领大家集体朗诵雷锋在辽阳写的日记名句:“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雷锋为当代中国确立了一个精神坐标、一种道德尺度、一种价值追求,徐大校亲身感受到“谁学雷锋谁受益”“学习雷锋,幸福一生”,号召全县师生要以雷锋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习他的钉子精神、螺丝钉精神、“傻子”精神,学习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徐大校指出,每一个时代都需要雷锋,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雷锋,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学生就是要刻苦学习争上游,当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老师就是要唤醒灵魂点圣火,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645.jpg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雷锋参军第一天就把黄继光的照片贴到日记本第一页,并立下“英雄的战士黄继光,我永远向你学习”的誓言。青少年学什么信什么崇拜什么,关乎民族兴衰。国强在人民,国防看人心。徐大校用一个一个英雄实例、一件一件革命实物,给大家依次讲述了李大钊、陈独秀、杨靖宇、赵一曼等壮烈就义的情形,讲述了冰雕连唯一幸存者周全弟、王成式英雄蒋庆泉、淡泊名利的上甘岭英雄张计发等真人真事真英雄轶事,特别是贺龙为了革命痛失亲属2050人、红军营长凌福顺被敌人凌迟处死、红军连长邱金辉被敌人点天灯等一段一段惨烈的红色故事,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红色故事,讲得师生们目瞪口呆、热泪盈眶。徐文涛指出,这些英烈们为了信仰、为了民族、为了后辈,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民众的觉醒、换来今天的生活,我们决不能忘记英雄,要崇尚英雄、争做英雄,为国奉献、为国贡献,要将英雄赞歌代代传唱,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709.jpg

徐文涛在宣讲中不拘一格,随机问答、互动交流,妙语连珠、金句频出,课堂气氛热烈,用实物实例现场演示让故事生动鲜活,用齐声吟诵经典名句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学习比娱乐更重要,自律比自由更重要,认真比聪明更重要,成熟比成功更重要。”多段落多频次掷地有声、慷慨激昂的齐声朗诵响彻整个会场,一个多小时的宣讲,赢来掌声不断。课后,学生们争相围观老红军葛接调挑着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缝纫机(重达24公斤),争相目睹抗美援朝狙击之神张桃芳用过的狙击步枪(32天用436发子弹毙敌214人),争相与身边英模徐大校合影留念。师生们在交流时表示徐大校讲的许多经典语句比如“点燃自己,照亮别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都印在了心里,徐文涛讲的许多身边英模故事特别是著名军旅诗人胡世宗60年坚持写雷锋、坚持写日记309本972万字,让人震撼、令人钦佩,那句“假如你对生活热爱,就不该让一页日记空白!”将会让许多学生从此爱上写日记,可能将从此改写人生。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730.jpg

徐大校表示,红色大蓬车相当于一个流动史馆,这两年我们从军营延伸到社会、从小学扩展到大学、从学校进入到企事业单位、从城市扩大到农村、从本地拓展到外地,不断传播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种“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记得牢”的教育方式深受大家欢迎。今后,红色大蓬车将继续坚持红色铸魂、红色育人,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方式,开启英雄寻访路、推出线上史博馆、编辑红色故事集,当好红色精神传播者,在传承红色基因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微信截图_20230524071754.jpg

【责任编辑: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