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4-30 星期二  
>
党建引领、携手同心、聚力边境、平安护航——丹东边境管理支队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党建联合体开展辖区游泳秩序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辽宁党建网 基层党建 阅读量:7897 发布时间:2024-04-15 11:57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东尖头边境派出所辖区东端起点从丹东珍珠桥中线到辖区西侧十二号坝门,边境线全程临靠滨江公路,属沿江一线观光路段,其中在珍珠桥下、江盈花园小区对面、七号坝门、十号坝门等处沿江一线均铺设石质台阶延伸至江中,供市民、游客日常江边散步、观光、戏水之用。丹东市游泳协会游泳之家坐落八号坝门附近,是众多游泳爱好者在此畅游鸭绿江的落脚点。2023年初至今一年多时间以来,丹东边境管理支队东尖头边境派出所辖区沿江一线游泳秩序治理成果显著,游泳行为规范有序,派出所辖区内无游泳溺亡警情,无涉外案事件,属地元宝区党委政府对派出所游泳秩序治理等江边秩序维护工作非常满意。

坚持问题导向,党建引领边境中心主业

派出所边境辖区处丹东市内中心繁华地区,江边基础设施修建完善,自然风景环境优美,锻炼健身设施比较齐全,江边台阶延伸到鸭绿江中,是本地游泳爱好者首选游泳地段,也吸引大量外地游泳爱好者前来畅游。每年六月份到十月份是游泳比较集中时段,即使在最冷冬季也不乏有冬泳爱好者。据不完全统计,年游泳人数保守估计3万至3.5万人次,在江边游泳一直以来是丹东世世代代留下来的不成文传统习俗乐趣,合理疏导、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尤为重要。有的游泳人员自认为水性较好不听劝阻,游过江中线,也可能向对岸游去,由于身体存在乏力情况,在岸边歇息充实体能,采取此类措施紧急避险,容易发生涉外事件,给边境管控工作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同时也容易发生有些游泳爱好者,游往江中深水区,容易遭遇江中漩涡而发生人身溺亡危险。

寰俊鍥剧墖_20240405161526(1).jpg

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建联合体为了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治国必治边”重大战略思想,以推进丹东边境管理支队“鸭绿江党建红飘带”品牌创建为契机,有效整合街道办事处、社区、民兵、民间游泳协会等部门,以“组织联建、理论联学、边关联守、治安联防、发展联促”为抓手,全面增强边境地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全力打造强边固防联合体,为促进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繁荣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坚持系统观念,部门齐抓共管共治共享

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多次分析研讨游泳秩序治理,在工作中积极推动党建联合体协同发力,所支部成员积极走访职能部门,商讨党建联创,探索、推动江边联创机制运行,积极推动元宝区边海防召开联席会议,达成合力管边治边的共识。利用好四、五月份丹东创城时机,与元宝区边海防办、兴东街道办事处、元宝区城管局、丹东市泳协联合共同对沿江游泳进行清理整治,确保江边秩序文明有序。同时不定期与某旅联合执勤和处置突发事件演练,提高合力管边控边快速反应能力。

寰俊鍥剧墖_20240405161528(1).jpg

推进夏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强化界江游泳问题的专项治理,最大限度发挥军警民合作效能。通过在江边集中悬挂安全宣传标语的方式加强日常安全提醒,定期利用执勤船艇到江面开展日常巡逻,对在江中线附近游泳进行劝返。游泳协会负责在协会内协助警方发布相关宣传提示信息。派出所负责日常巡逻,及时发现可疑情况,联合相关单位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处置,切实做到五位一体协同发力,共同治理游泳问题。联合市住建管理处、市游泳协会成立文明管理队伍,完善游泳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市游泳协会自律和协管作用以及管理处规范管理职能,切实提高各部门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让游泳爱好者自觉成为游泳管理者,让制度约束成为人人遵守的行为准则,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与丹东万众救援联合组建志愿救援队,增设救生器等设备,做好信息备案、区域预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人民至上,提升管理服务新质效能

将党建工作与边境基础服务工作同设计、同落实、同推进,开创“思想筑边、组织固边、富民兴边、共建稳边”的新路径,找准党建工作与边境基础服务工作结合点,通过延伸党组织工作触角,形成了“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的治理工作新格局。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结合边境普法活动,深入辖区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及防火、防盗、防诈骗及涉枪涉爆危险品常识,教育引导群众要提高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遇到困难、问题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提倡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主动上交私藏危险物品,通过宣传辖区群众先后4次主动上交废旧子弹200余发。

寰俊鍥剧墖_20240405161534(1)(1).jpg

党支部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在处警车辆内常备救生绳、救生圈、救生衣、照明设备等防护、救生装备,安全稳妥高效处置各类涉水救生类警情,抓好丹东边境管理支队《接处警实务操作指引》学习和应用,在开展勤务过程中,教育民警加强自身安全保护,配齐配全必要安全防护装备,防止发生执法执勤安全事故。协调元宝区边海防办投放两辆全新移动方舱,用于日常巡逻工作使用,在车上防备救生担架。在江边栏杆上,安装救生圈,用于对游泳人员紧急施救使用。在游泳旺季每日增派护边员人数,加强对游泳人员的监督和管控,确保人员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405161550(1).jpg

现已进入四月份,天气逐渐转暖变热,游泳爱好者的季节即将来临,丹东边境管理支队东尖头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党建联合体将继续关注江边游泳秩序最新动向,采取切实有效工作措施,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携手同心、聚力边境、平安护航作用,确保江边游泳井然有序,切实筑牢边境安全防线,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贡献,助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编辑:孙滢茜】

【审核:王同文】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