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忘使命,为辽宁振兴添砖加瓦 热烈祝贺辽宁党建网发表的稿件被国家宗教局网站转发 开启新时代伟大航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征文 “两学一做”常态化征文通知 两学一做主题征文通知 党建研究中心赴沈阳市儿童福利院慰问 关于开展“盛京杯”我为党旗争辉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的建设、理论宣传及企业 关于召开“新时期党建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今天是:2024-03-29 星期五  
>
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谋划好人大工作
来源:辽宁党建网 校园党建 人气:1535 发布时间:2012-05-22 16:27
会员登录
  • 用户名:
  • 密码:
登录
新用户注册
    在14日上午举行的海南省人大主任座谈会上,来自省内各市县的人大常委会负责人相聚一堂,结合自己所在市县的实际情况逐个发言,或表决心、或谈体会、或诉苦衷、或提建议,“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座谈会主题,在活跃的现场气氛中得以体现,并向着具体细化、基层味足的方向延展。

  围绕省委部署谋划人大工作

  座谈会上,各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们谈得最多的还是刚刚闭幕的省第六次党代会。

  “省第六次党代会赋予了海口更大的使命,报告中先后11次提到了海口,饱含了全省对海口寄予的厚望,彰显了省委省政府支持海口加快发展的决心。”海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芬在座谈会上表示,海口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把人大工作放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中去谋划和思考。”

  “坚持党委的政治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用好地方立法权和经济特区特别立法权,加强立法建设创新;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水平。”党代会报告中的提法让参加座谈会的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们深受鼓舞。

  定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源富认为,“人大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基钊认为,这是省委在国际旅游岛发展关键时期对人大工作寄予的殷切希望和政治要求,更是人大工作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

  “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社会关注的热点,选定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的议题。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支持政府工作、推动工作落实、解决社会矛盾融为一体。”文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新月说,“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自觉把人大工作纳入到建设小康社会大局中去思考,推动市委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

  改变人大是“养老院”的认识

  人员编制少、机关干部老化严重、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不足……今天的座谈会上,市县人大自身建设中的诸多问题都被提及,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们说到此时一致“诉苦”。

  五指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兴胜觉得,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年龄偏大临近退休,专业知识与人大监督职能有差距,容易造成外界认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就是老人机构。

  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太光同样认为,市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队伍普遍存在人员老化,梯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万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海宁认为,应当把人大代表的培训列入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日程。“要围绕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举办有关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的专题培训班,特别是重点抓好学习贯彻省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参政议政、依法履职能力,做实现绿色崛起的表率。”

  对于人大干部队伍的建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文才表示,要把人大机关干部的配备、培养、选拔和使用纳入党委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实行人大机关干部与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干部之间的交流与轮岗制度,从根本上扭转认为人大工作不是一线工作、人大机关是“养老院”的观念。

  对此,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祥理同样提出,要重视和关心人大干部的队伍建设,加大人大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力度,逐步建立人大机关与党政机关的双向交流制度,形成干部能进能出、合理流动的良好机制。

  为“绿色崛起”提供法制保障

  省第六次党代会上上提到的绿色崛起、生态立省等概念在党代会期间是热议的话题,在今天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上同样也成为了热议的焦点。

  陵水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肖若川在座谈会上特意提到了绿色崛起的法制保障。他认为,把省第六次党代会的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中去,就要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要根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需要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抓紧制定和完善有关法律法规。

  “白沙处在海南的生态保护核心区,森林覆盖率已达到83%,保护好白沙的生态,是全县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白沙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符海斌在座谈会上建议,省、县人大常委会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对环境保护的监督,把环境保护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和重点监督内容。

  对于生态立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樊朝睿表示,我们将坚持以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为目标编制年度立法计划,2012年拟进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天然林保护条例》的调研和制定工作,为促进琼中生态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记者还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结合生态立省的需要,省人大将制定海岸带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修订环境保护条例等作为今年的重点立法项目,通过立法和监督相结合,务求把海南宝贵的岸线资源保护好。

  重视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

  座谈会上,来自多个市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还专门提出了乡镇人大目前存在的问题,如何进一步完善乡镇一级人大的工作机制的想法。

  儋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太光说,当前,镇级人大一是要解决有人办事的问题。镇人大配备主席(党委书记兼任)和一名专职副主席,而大多数乡镇人大副主席还被安排分管政府的其他工作,如分管计划生育、社会管理及国土、城建等工作。为完成这些任务占用人大副主席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约和影响了镇级人大工作的开展。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文才也认为,应当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支持乡镇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要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乡镇开展人大工作的方法途径,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要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五指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兴胜说,乡镇人大代表培训考察交流学习是乡镇人大工作的薄弱环节,必须保证乡镇人大代表每年的培训考察交流学习计划的落实,确保代表履职能力的提高。

  乡镇人大的问题被多位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关注,而城市内在街道一级如何发挥人大的职能,座谈会上也同样受到了关注。海口市龙华区人大常委会王达兴提议,设立人大街道工委专职工作人员。据了解,该区人大街道工委于2007年成立,并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在促进人大工作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和开展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来自海南日报
| 人民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求是网 | 学习强国 | 中组织部12380举报网站 | 辽宁纪检监察网 | 北国网 | 北京组工网 | 上海基层党建网 | 长白山先锋网 | 龙江先锋网 | 数字平台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工作人员
辽ICP备2021003851号-2 辽公网安备21010202000803
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南五马路228号(辽宁党刊大厦)电话:024-23128410 Email:lndangjian@126.com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4-2024 辽宁党建网 All Rights Reserved